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共产党的领袖这样立规矩【2】

2020年01月10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共产党的领袖这样立规矩

得知火灾消息,周恩来马上赶往现场,当即立了一个规矩

1949年4月25日,刚刚解放的北平电车厂遭敌特纵火破坏。周恩来一听到消息就马上中止正在进行的会议,赶往火灾现场。并当即给北平(今北京)市公安局立了一个规矩:“今后,你们公安局的领导遇到大的事件、案件,必须亲临现场指挥!”

事情要从1949年4月23日说起。那天,南京解放。喜讯传到了北平电车厂,工人们欣喜若狂,又恰逢北平解放后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厂里决定当晚把电车装扮成彩车,第二天一早让市民们共同分享喜悦。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一辆辆电车被张贴上彩色宣传品。

25日凌晨1点,工人们收工回家休息。但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第二天一早,他们看到的是惨不忍睹的一幕。一场大火,吞没了59辆电车、104间厂房。损失折合当时币值两亿多元。

25日上午8点,周恩来到东城区弓弦胡同的中央社会部,听取北平市公安管理工作和社会治安情况汇报。汇报中,治安处副处长贺生高说了一句:“昨天晚上电车厂着火了。”周恩来听见了,马上问:“哪儿的电车厂着火了?南京吗?”贺生高回答说:“北平。这儿的电车厂着火了。”周恩来马上说:“今天这个会暂停!都到现场去看看!”接着,周恩来马上问北平市公安局外三分局局长慕丰韵:“电车厂着火,你去现场了没有?”慕丰韵马上回答:“去了。”

“什么时候去的?”

“早晨接到报告后赶去的,刚回来。”

周恩来又接着说:“小慕啊,前清时,县太爷听说哪儿着了火,都亲自到现场。我们是人民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今后,你们公安局的领导遇上大的案件、事件,必须亲自到现场。”

从现场回来后,周恩来心情非常沉重:“损失啊!这是人民的损失,也是新政府的损失啊!”

周恩来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杨忠芳是原刘庄招待所副所长,他接待周总理数十次之多,令他最难忘的是周恩来的喝茶规矩。

“周总理不抽烟,仅喝茶,但一天只准泡一杯。有一次,我看到他杯里的茶水都变成白开水了,想倒了再泡一杯,他摆摆手说:‘还可以喝嘛,再泡就浪费了。’”

“有一回,我看到周总理的毛巾已经用得很旧了,都有些破了,就给他换了条新的,结果总理觉得还可以用,又特意去找了回来。”

“好多次,总理都是坚持要住普通的内宾客房,同随身的工作人员住在一起,与接待外宾的贵宾楼分开。”

这些都是周恩来给自己定下的规矩,一生都在遵守,从未违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