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约法三章”【4】

俞荣新

2020年01月10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亲民爱民的政治本色

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部分指挥员看到给养难筹,产生畏难情绪,部分队伍甚至出现纪律松弛的现象。“军事纪律坏,就是政治危机的开始”。邓小平与各部首长“约法三章”:枪打老百姓者枪毙!抢掠民财者枪毙!强奸妇女者枪毙!

“约法三章”发布后,邓小平亲自站在路口检查军纪。一次,他在黄冈县街头发现一位军人刺刀上挂着一捆花布,一捆粉条,显然来路不正。邓小平下令盘查,果然东西是从一家店铺顺手拿走的,店主不敢做声。

邓小平只说了两个字:“枪毙!”

立即有人找刘伯承,说那位军人是一个警卫连副连长,立过战功,请求从轻处罚。这位副连长也痛哭流涕,提出带头冲锋,希望战死在沙场上。刘伯承听了,说了四个字:“慈不掌兵。”

在如此严格的要求下,我军在大别山上军纪严明,人民军队真正做到了秋毫不犯,道不拾遗。不扰民,不害民,用鲜血和生命去解放人民,使大别山成为了巩固的革命根据地。

邓小平在财政部时,除了有紧急事情临时找党组几个人谈话外,平时一般每星期听一次副部长们的汇报。1953年夏季财经会议对财政工作特别是对修正税制进行批评以后,财政部大多数干部都比较谨慎小心,甚至有点畏首畏尾。邓小平察觉了这一点。一次部办公会议,他说了这样两句话:“不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今天同你们‘约法三章’:我到财政部工作,决策方面主要靠你们反映情况。如果你们反映的情况对了,我决策错了,这个错误责任由我负;如果你们反映的情况错了,我根据你们反映的情况作了错误的决策,这个错误你们负责。”这两句话很好地回答了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问题。由于权责分明,使得下面同志的工作好做了,也大胆了。

无论是在我们国家处于建设时期的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无论是到落后地区,还是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邓小平每次外出视察,事先总是一再向地方提出“约法三章”:不要影响群众;不搞特殊化;轻车简从,不要搞前呼后拥的陪同。在吃饭方面,每到一地,邓小平也都事先声明,不要当地干部陪吃陪喝。饭菜也很简单,一般每顿饭是四菜一汤。

1979年7月,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在安徽视察期间,省里安排邓小平登黄山。当时正值黄山旅游的高峰期,登山之前,邓小平就对陪同的安徽省委书记万里提出“三不准”说:“第一,不准妨碍群众游览;第二,不准省委同志来陪;第三,不准搞特殊化。”尽管他再三叮咛,保卫人员为安全起见,还是想悄悄控制一下人数,邓小平发觉后,严肃地说:“要让群众上山,不要搞得戒备森严。”邓小平在黄山的“三不准”,体现了共产党人亲民、爱民的政治本色。

(《新湘评论》2015年第08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