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抵制冒进:要重工业,也要人民【2】

2020年01月06日15:14    来源:手机看新闻

  “我作为总理,从良心上不能同意”

  1955年秋冬,全国农村出现的农业合作化热潮,使毛泽东认为只要把群众发动起来,各项事业都可以加快发展,于是提出“反右倾保守思想”,1956年它成了指导各项工作的基本方针。1956年元旦,《人民日报》发表《为全面地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的社论,把“反对右倾保守”的口号和“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要求并列提出。同时,毛泽东主持制定的“农业十七条”(此后修改为“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也向下传达。于是,中央各业务部门和地方负责人的头脑也都热了起来,争先恐后地修订工农业生产指标。1956年初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基本建设会议,将建设项目追加到745个;此后不久,又增加到800个。基本建设投资由最初的112.7亿元增加到153亿元,不久又增加到170多亿元,出现了“千军万马,奔腾而来”的混乱局面。

  基本建设的盲目上马,不能不使财政和物资紧张起来,使得处于领导第一线的周恩来敏感地察觉到盲目冒进的倾向正在抬头。2月6日,周恩来约国家计委主任李富春、财政部长李先念一起研究正在举行的计划会议和财政会议中提出的计划问题。周恩来指出,既然现在已经存在不小心谨慎办事、冒进急躁的现象,而且各专业会议制订的计划都很大,计委、财政部就应对此压一压。2月10日,周恩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李富春关于在工业高潮中产生的一些新问题的解决意见,实施“压一压”的方针。决定对1956年度计划指标进行压缩,其中:(一)中央各部基本建设投资额削减6%,全国基本建设投资由170多亿元削减到147亿元;(二)双轮双铧犁产量由500万部削减到350万部。(《周恩来年谱》1949-1976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7年版)后来,周恩来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对这次压缩高指标的会议,风趣地称之为“二月促退会议”。

  根据周恩来、陈云的建议,6月4日,刘少奇主持召开中央会议,讨论即将提交全国人大一届三次会议的1956年国家预算报告初稿。周恩来代表国务院介绍了半年来经济建设急躁冒进所带来的种种矛盾和不平衡问题,提出继续削减财政支出,压缩基本建设投资的意见。会议同意周恩来的意见,决定压缩高指标,基本建设该下马的立即下马,并据此提出“经济建设,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坚持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方针。

  同年9月,中共举行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周恩来在会上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他指出:第一,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合理地规定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把计划放在既积极又稳妥可靠的基础上,以保证国民经济比较均衡地发展。第二,应该使重点建设和全面安排相结合,以便国民经济各部门能够按比例发展。第三,应该增加后备力量,健全物资储备制度。第四,应该正确地处理经济和财政的关系。我们的财政收入必须建立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我们的财政支出也必须首先保证经济的发展。应该避免把收入定得过分紧张,或者把财政收入计算得过少;同时防止只顾建设的要求,不顾财政的可能,不顾设备、器材和技术力量是否能够供应,而提出过高、过大的拨款和投资计划,避免把支出定得过分紧张。(《周恩来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刘少奇在政治报告中完全肯定周恩来主持制定的“二五”计划建议,指出:党中央委员会所建议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发展速度是积极的,同时又是稳妥可靠的。发展速度必须是积极的,以免丧失时机,陷入保守主义的错误;又必须是稳妥可靠的,以免脱离经济发展的正确比例,使人民的负担过重,或者使不同的部门互相脱节,使计划完不成,造成浪费,那就是冒险主义的错误。(《刘少奇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