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解决陈伯达康生名次排列矛盾【5】

孟红

2020年01月06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凌晨2时电话安排秘书关于世界粮食问题的工作

  1974年10月,身患癌症的周恩来已经住进医院4个月了,这期间他前后做了两次大手术。一天夜里两点钟的时候,这天恰巧不值班而住在外交部宿舍的周恩来总理秘书钱嘉东已经熟睡良久,忽然间传达室的李大爷跑上来敲门,说有电话。

  钱嘉东匆忙披衣赶过去。一接电话,原来是周恩来打来的。钱嘉东连忙向李大爷要了一张小纸条,又要了一支笔。他知道周总理这么晚了打电话来,一定有什么重要的事要交代。在微弱的灯光底下,钱嘉东一面接听电话,一面把周恩来的意思记录在纸上。

  周恩来在电话中说,他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讲到世界的粮食问题。有些西方人说现在世界的粮食面临严重危机,世界可供粮食储备只能满足26天的需要。报道中也讲到中国,并提到当年的苏联,提到中国和苏联两次在国际市场上大量地购进粮食,哄抬物价,指责我们一味依赖世界市场来解决粮食问题,好像有点不负责任。

  周恩来看了以上报道之后,把这个情况告诉了钱嘉东。周恩来说:看来这个情况是不真实的,我们应该了解一下,以防不测。周恩来交代钱嘉东到李先念那里去报告这个情况,要李先念指示有关部门把相关情况收集上来。

  周恩来在电话里具体讲道:“1972年、1973年、1974年,这三年我们一共进口了多少粮食,而且要分门别类,其中直接进口了多少,转口进口多少,价格又是怎样。”周恩来还要求把我们国家出口的情况也同样分门别类地统计出来。他说:“根据我的印象,我们也出口了大米,我们出口主要是第三世界国家,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供应越南。我们应该在适当的场合据理驳斥。”周恩来还要求钱嘉东告诉李先念,要把材料收集上来,同时也报一份给他。

  李大爷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特殊情况,所以他一直坐在传达室里头,目瞪口呆地看着钱嘉东。他简直不能相信:在这样深更半夜的时候,一国的总理还要跟他的秘书打电话交代事情。从这次经历上,他真切体会到了周总理那废寝忘食、日理万机操劳国事的工作状况。

  第二天,钱嘉东将此事报告给了李先念,材料也都收集了上来。根据周总理这个指示,李先念布置了有关单位写成发言稿。

  正好在这之后不久,联合国召开了一次世界粮食会议,中国代表就在这个会议上介绍了中国进出口粮食的情况,说明在过去三年之内,中国进口了多少,主要是小麦。同时也出口了多少,主要是大米。这大米主要是供应第三世界国家的,国际市场上大米是最紧张的粮食,而恰恰我国提供给了世界粮食市场。同时,也说明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我们绝不会依靠世界的粮食来解决我们自己的吃饭问题。

  这一讲话从容而有说服力,澄清了我国在粮食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也证明周恩来时刻关注着世界形势和胸怀国家利益的崇高风范。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