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重病中疲劳过度 手握刮脸刀在卫生间里睡着了

2020年01月06日14:5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中国青年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自1974年6月1日住院到1976年1月8日逝世,周恩来生命的最后600天里,共做大小手术13次,离世时体重不到60斤。周恩来生命最后的岁月,伴随着病痛、负重、伤感与离别,他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了党和国家的事业。本书资料翔实、内容真实、语言生动感人,作者顾保孜经过长达两年时间的采访、整理和写作完全成书。书中图片90%由周恩来专职摄影记者、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兼中央新闻组组长、中央外事摄影协作小组组长杜修贤所提供。

  精彩书摘(一)日理万机

  1973年6月,周恩来因为30多个小时没有睡觉,疲劳过度的他第一次在卫生间里睡着了,手里还握着沾有肥皂沫和胡子茬的刮脸刀。

  周恩来身边的工作人员分好几个行业,有秘书,有卫士,有服务员,有司机,有厨师,有内勤,有外勤,有警卫与医护。他尿血与患癌症的情况,只有医护人员和贴身卫士知道,其他工作人员并不知情。他们只是看到周恩来和以前一样没日没夜地工作。每天睡眠多则三四个小时,少则一两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不合眼的时候都有。

  自从周恩来从玉泉山治疗回到西花厅后,他回到了原来的工作状态,这让张医生也回到以前提心吊胆的状态中。当时纪东在秘书里是年纪最小的一个,他老是看见张医生劝总理作全面检查,而总理每次听到医生的好言相劝,眼神里都会透着不情愿,低声恳求医生:“你们先不要忙,先让我忙过这一段。再说,查出癌症又有什么办法?我这么大岁数了,能多忙几天,多处理几件事就可以了。”

  这个时候,往往都是以周恩来胜利告终。但是没两天,张佐良又来“拉锯”了,拉来拉去,磨来磨去,周恩来实在忍受不住反复“拉锯”,不得不去接受一次复查。

  1973年6月,北京天气渐渐热了起来。从3月作了治疗,到6月夏天来临,几乎每一次复查,都是在“拉锯”中完成的。然而好景不长,5月从广州回来不久,周恩来尿液里又出现了红血球。如果这个时候能得到充分的休息还要好一些,病情也许能够逆转。可周恩来一如常年以往,日复一日地操劳,就在查出红血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多次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没合眼。有时候第一天和第二天连轴转,究竟处理了多少文件,接待了多少人,连秘书都糊涂了,算不清楚了。

  6月初的一天,夜里一点多,秘书纪东忍不住走进总理的办公室。他看着手表提醒:“总理,时间不早了,还有14分钟。”因为越南外宾已经来华,要求马上就见周恩来,外事活动安排在半夜两点。周恩来似乎也累得不行了,觉得该歇口气了,很听话地站起了身子。

  “唔,你们作准备,我刮个胡子。”周恩来身体微微一晃,又迅速恢复了以往那种快速敏捷的步伐。

  只要刮胡子,就说明周恩来马上有外事活动,这已经成为习惯。周恩来在各种场合非常注重仪表整洁。他也要求身边工作人员这样做,说这是对人尊重,也是中国礼仪之邦的礼貌行为。

  秘书一看所剩时间不多,看来周恩来又顾不上吃饭了。他马上给负责招待工作的领导打电话,让在会谈场所准备一点吃的东西。

  秘书刚打完电话回来,就见客厅里人来人往的,大家都很着急地在找总理。

  纪东一惊,这怎么可能呢,刚才还说去刮胡子,怎么会“失踪”了?

  大家这才想起来去卫生间里寻找。

  门推开的一刹那,所有人都怔住了,天哪!周总理真的就在卫生间!但是他已经没有力气刮胡子洗漱了,而是左手拿着毛巾,右手握着沾有肥皂沫和胡子茬的刮脸刀,歪着身子,倚在镜子前睡着了……

  瘦削灰黄的面孔上是一双深深凹陷下去,紧紧闭着的眼睛。这是大家曾常常引以为荣的俊朗总理吗?知情的保健医生最为惊诧,这次复发,发现红血球才一个月,周恩来竟然如此快速地苍老,并且一眼就能感觉出这是一种病容。

  大家站在门口,谁也不愿意上前叫醒总理。相互看看,感觉到每一个人的眼睛里就一个愿望——不要出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