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青年周恩来和天津《益世报》的一段文字缘

杨爱芹

2019年12月30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

  1919年5月4日,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爆发。消息传到天津,青年学生立即行动起来,纷纷集会、通电、示威,支持北京学生运动,随后成立的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成为天津响应五四运动的核心力量。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青年周恩来回到了天津,积极投入到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爱国运动中,成为天津学生运动的领导人。

  在天津的报纸中,报道学生运动最积极的是《益世报》,这也是周恩来常读的一份报纸。当时,《益世报》绘声绘色地描写了火烧赵家楼、怒打卖国贼的情况,对京津两地的学生运动及时追踪报道,不但发表了《各界联合会确定赴京代表名单》、《请愿代表坚持斗争》等多篇文章,还通过报道市民日常抵制日货、小学生抛弃日制铅笔等事情,把群众同仇敌忾的细节展现出来。女界爱国同志会游行请愿、集会演讲,《益世报》不但以大篇幅追踪报道,发表《女学界之光荣史》、《女界爱国同志会再次游行演说宣传抵制日货》等文章,还称赞她们谱写了女学界痛切感人的光荣史。《益世报》的爱国立场,受到各界人士的赞许,给周恩来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为了使五四运动的影响更加深入,天津学生联合会决定创办一份报纸,作为战斗的喉舌。1919年7月21日,《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创刊,周恩来任主编。这份报纸质量高、影响大、发行广,南京的《少年世界》评价道:“天津学生办的报有点价值的自然要算这报了。”上海的《新人》甚至认为其“敢说是全国的学生会报冠”。由于报纸的进步性和革命性,天津警察厅向印厂施压,还派出军警逼迫报纸停刊。其他报馆慑于政府的压力和威胁,也不敢承印。在这个紧要时刻,《益世报》毅然出面代印,解决了周恩来的燃眉之急。

  由于这种交往,周恩来希望《益世报》能一直充当社会的喉舌、舆论的先锋。但这时发生的一件事却令他对《益世报》非常不满。1919年8月,日本无视中国主权,在山东随意逮捕中国人,山东各界人士集会示威,北洋政府宣布全省戒严,并委任济南镇守使马良为戒严司令。马良上任后,即派出大批军警沿街巡逻,机关枪队、马队背着大刀、拿着绳子,在街上耀武扬威、肆意横行,遇有演讲宣传的学生就鞭打逮捕,还派军队封锁学校,不准学生外出,并以“结党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逮捕了72岁的回民爱国领袖马云亭老人和朱氏二兄弟,严刑拷打后绑赴刑场枪决。此事传到天津,引起群情激愤,同声讨伐。而此时《益世报》却天天报道军阀争斗,对“济南血案”一字不提。

  1919年8月5日,周恩来以飞飞的笔名在《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发表《评现今舆论界并问〈益世报〉》,文中说:“我是爱《益世报》的,当着五四运动后,《益世报》终算是敢于发言,我们也很尊重他。但是总觉他没有一定目标,拿着现在现象看,我很盼望《益世报》不要让社会回想当年。”8月6日,周恩来又写了《再问〈益世报〉》,重申国难当头,内政外交事事紧急,《益世报》应该负起转移社会趋向的责任,引导国民关注国家大事,在政治事件面前,有个明朗的态度。《益世报》转载了周恩来的文章,并迅速转变关注热点,陆续发表了《山东学生为反对马良致全国父老书》、《津回教徒摘匾痛斥马良》、《各界联合会通电各省请诛马良》等文。8月23日,山东、天津、北京、唐山等地各界代表到总统府请愿,总统拒绝接见,当晚代表们被捕。随后,京津两地学生数千人在总统府前请愿。周恩来率天津学生五六百人赶到北京,在总统府外露宿请愿,要求释放被捕代表,并发动舆论积极开展营救活动。在广大群众爱国运动的压力和各界人士的营救下,政府不得不在8月30日释放了被捕的全部代表。对于这些斗争,《益世报》登载了《京津请愿代表被警厅拘捕》、《请愿代表被拘押,刘清扬坚贞不屈》、《天津各界集会欢迎被释之请愿代表》等文章报道斗争情况,又发表了《敬告各团体书》、《全国各界联合会成立盛况》、《全国各界联合会成立宣言》、《马骏回津叙述全国各界联合会成立情况》等文章跟踪报道学生的斗争情况。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