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因何被称为中国的总管家?

曹应旺

2019年12月30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一生的历史,就是新中国的孕育史,就是新中国的诞生史,就是新中国的成长史。

  “中国的总管家周恩来”这个题目,我感到很符合周恩来的特点。政治家、军事家、革命家,可以用来指称周恩来,也可以用来指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但“总管家”不可以用来指称毛泽东,不可以用来指称刘少奇,也不可以用来指称朱德。我写过一本名为《中国的总管家周恩来》的书,1996年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2006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再版,很受读者欢迎。但我的那本书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即内容不够全面。写那本书时,为了避免同其他写周恩来的书内容上重复,主要是从经济工作方面去写的。虽然经济工作是基础的和主要的方面,但总管家周恩来的工作包括政治、经济、外交、统战、军事、文化、卫生、体育、教育、党建……

  总管家称谓的由来

  最早称周恩来为总管家的是朱德。据薄一波回忆,1948年5月,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二书记薄一波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向刘少奇、朱德汇报经济工作时,朱德说:“快啦!咱们的周恩来同志快来了,他是个管家的,管这一个家。他会把这个事情办好。”曾担任周恩来总理办公室副主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的李琦,在给我写的《中国的总管家周恩来》作序时写道:“新中国成立前,正在筹建政府机构时,德高望重的朱德同志就曾经说过,周恩来是党内的总管家。”

  毛泽东也曾对周恩来用过这样的称谓。他曾对许多人感慨:我们的总理,“上至国家大事,下到服务员的工作都关心到了”!韩素音在她的著作《周恩来与他的世纪》中,描述要在战争废墟上建设新国家时写道:“当时的中国可谓千疮百孔。一切要仰仗毛称之为‘大管家’的周恩来修补这条破毯子,并在有朝一日提供新的毯子。”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