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一国两制”构想的形成

赵袆楠(北京)

2019年12月30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从“一手”到“两手”

  新中国成立前后,与国民党进行军事斗争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之一。蒋介石集团逃到台湾之后,中共中央曾设想了多种武力解放台湾的方案。作为中共军事方面的主要决策人之一,周恩来也对武力解放台湾作了多种构想。他协助毛泽东向东南沿海调集兵力和渡海作战的武器,拟出了渡海作战方案,并且要求沿海部队按此方案预先进行多次演习。可以说,当时渡海作战,解放台湾,是相当有把握的。当时,中央领导人对台湾问题的解决,只有“一手”,即武力解放。

  就在中国共产党准备武力解放台湾时,20世纪50年代的台海局势发生了变化。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派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这一举动产生了3个直接后果:第一,台湾方面的海空防御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采用军事手段解放台湾,代价相当大,并且没有取胜把握;第二,在朝鲜战争已经打响的情况下,我们如果再于台湾海峡作战,势必开辟两个战场,不能确保抗美援朝这一用兵重心。同时,新中国的经济力量和军力亦难以支撑。而事实上,当时毛泽东已经下定了抗美援朝的决心,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兵力转而向北方集结;第三,台湾问题已经牵涉到中美关系问题,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当时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的对立,中美关系某种程度上又是国际问题。这3方面原因,成倍地增加了我们武力解放台湾的难度。在抗美援朝战争胜负未决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对武力解放台湾采取从缓的方针。在此背景下,台湾问题的发展出现了两个趋向:一个是将海峡两岸的问题仍然置于中国人内部问题范围,在国共两党之间解决;另一个是把台湾问题国际化,使之成为更大范围的国际性问题。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极力争取将台湾问题国际化,而蒋介石集团为了争取生存,一开始亦对此采取暧昧态度。

  在朝鲜战争打响、我军用兵重点在北方的情况下,为了粉碎西方反华势力分裂中国的阴谋,争取顺利解决台湾问题,中共中央对台方略发生了从“一手”到“两手”的转变,即从单纯强调武力解放台湾的“一手”,转变为既坚持武力解放台湾、又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两手”。周恩来正是这一方略转变的推进者。1950年6月28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声明,严厉驳斥美国总统杜鲁门27日关于台湾地位国际化的声明,斥责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协防”台湾海峡,武装侵略台湾。周恩来这一声明得到了包括我国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界人士的响应。此后,周恩来在会见外宾谈到台湾问题时,多次强调中国从不放弃武力解放台湾的原则。此时,他在谈话中把着力点集中于进一步揭露美国反华势力分裂中国的图谋上。1954年9月,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就台湾问题严正指出:一切想把台湾交给联合国托管,或者交中立国代管,以及“中立化”台湾和制造所谓“台湾独立国”的主张,都是企图割裂中国领土,使美国侵占台湾的行为合法化。这都是中国人民绝对不允许的。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