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薄一波忆周恩来:赞邓小平工作"举重若轻" 自叹不如

2019年12月23日15:22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一书由1998年拍摄电视文献片《百年恩来》主要采访记录整理而成。原采访200余人,本书选取有重要价值的34人的采访记录,这些讲述人均为与周恩来有亲密交往者。选题内容生动感人,再现了周恩来公而忘私的革命精神和丰富的感情世界。全书基本保持了被采访人的个性和语言特点,使读者能从书中共同体验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与最真挚的情感。书中的许多被采访者已经故去,因此本书所记录的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更加弥足珍贵。

《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封面 资料图

  本文摘自《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 主编:邓在军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9

  【注: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人民出版社。】

  薄一波忆周恩来:评价邓小平“举重若轻”刘伯承“举轻若重”

  薄一波(国务院原副总理、中顾委副主任)

  我先就说一下举轻若重。

  1950年七届三中全会期间,周总理若有所思,他是想到问题了。他问我:你在晋冀鲁豫跟伯承、小平共事多年,对他们二位工作怎么看?

  我说:一个司令员,一个政治委员,各尽职责,我学到的东西不少,他们在工作上配合得很好。

  周总理摇了摇头:我不是讲他们的配合,而是问你,对他们工作方法上有什么看法。

  我不假思索地反问道:总理,你是老领导,那就请总理讲讲吧。

  周总理说:根据我多年观察,他们两人的工作方法大不相同。小平是“举重若轻”,伯承则是“举轻若重”。你看是不是这样?

  我说:完全对,这八个字概括得很准确。

  接着,周总理又问我:那么,这两种工作方法,你比较喜欢哪一种?

  他没有等我来回答,就讲了自己的看法:从愿望上说,我更欣赏小平的“举重若轻”,但说句实在的话,我做不到。我同伯承同志一样,在工作上都是“举轻若重”。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