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坦承不能像邓小平“举重若轻”:做不了帅

2019年12月02日15:03    来源:人民网

  邓小平和周恩来(资料图)

  本文摘自《走近周恩来》,权延赤 著,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在一次涉及人事分工的会议上,毛泽东望着周恩来:“恩来同志,你来怎么样?”

  周恩来摆手:“不行不行,主席,你是了解我的,我不是帅才。我理理家可以,做不了帅……”

  董必武点头,慢条斯理地说:“总理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很好的大管家。”

  我们如何理解领袖群中这样一致的看法?或许薄一波的回忆可以对我们有所启发。

  1950年6月6日,中共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因为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毛泽东作报告《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所以全会期间,周恩来曾与中财委的薄一波聊天,谈论稳定物价等问题。

  话一聊开,内容渐渐广泛。周恩来想到什么事,带着思考的神情问:“一波同志,你在晋冀鲁豫同伯承、小平共事多年,你对他们二位的工作怎么看?”

  薄一波说:“他们在工作上配合得很好,确实是同心同德,和谐有致。”

  周恩来笑着摇头:“我不是讲他们的配合,而是问你对他们的工作方法怎么看?”

  薄一波恢谐、幽默,聪明地反问道:“总理,您是老领导了,又跟他们相识甚早,您看呢?”

  “好啊,”周恩来爽朗笑道:“你又把问题原样奉还了。”

  薄一波也笑:“不是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吗?我这叫解问题还需提问人嘛。”

  周恩来敛去笑容,思考着说:“据我多年观察,他们两人的工作方法各有特色。小平同志是‘举重若轻’,伯承同志则是‘举轻若重’。你看是不是这样?”

  薄一波连连点头:“完全同意总理的评价,这八个字概括得很准确。他们在工作上所以配合得那样得心应手,恐怕这是一个重要因素。”

  周恩来仍然是一副凝重的思考神色:“那么,这两种工作方法你比较喜欢哪一种?”不待薄一波回答出他的所选,周恩来已经沉思着继续讲下去:“从愿望上说,我更欣赏小平同志的‘举重若轻’,但说实在话,我这个人做不到这一点。我同伯承同志一样,在工作上常常是‘举轻若重’。这也许是同我长期负责具体的执行工作有关吧……”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