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抗美援朝战争第一年【3】

2019年11月29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前,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就苏联援助问题专程赶往苏联协商,后又经多次与苏方沟通,争取到了苏方的援助和支持,为抗美援朝战争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支撑。

  鉴于当时中国的客观实际情况,争取苏联的援助和支持,对抗美援朝的作用和意义不言而喻。10月 8日,周恩来等专程赶往苏联与斯大林商讨军事援助和志愿军的空军掩护问题。从《文稿》来看,周恩来为争取苏联援助曾多次与苏联方面协商,虽然协商过程并不是很顺利,但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还是为志愿军争取到相当大的军事装备的援助。

  这其中要特别提一下苏联的空军支援问题。打现代化战争,空军是重要的战略支撑。没有空军提供空中掩护和防卫,地面部队和后勤补给线就会完全暴露在敌机的轰炸视野之下。然而,要完成空中掩护和防卫任务,对于当时刚刚组建的新中国空军而言,显然是极其困难的。因此,在向苏联争取援助时,周恩来特别重视苏联的空军支援问题。然而,事情并不顺利,斯大林在没有证实中国参战决心之前拒绝了中国的请求。但是,周恩来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当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不久,终于使斯大林改变了主意,同意让苏联空军协助中国空军保卫中国领空,同时护卫三八线以北地区的后勤线。10月 29日,周恩来在《关于苏飞行员担任防空事给毛泽东等的信》中就提到,“今日与沙哈诺夫同志(时任苏联派驻中国的军事总顾问——引者注)等会谈,他告我苏方又同意派苏航空员驾喷气式飞机至安东担任防空,并可超过中国边境数里”。随后,苏联空军于 11月 1日就出现在了朝鲜战场的上空。不久后,为增加苏联空军在我军后方对美空军的作战,苏联方面提出,“拟增派一百二十驾喷气的米克十五式飞机分两批加到比洛夫空军师的组织内,并成立空军的机构指挥之”。对此次增派飞机的提议,周恩来认为,“是由于苏机在东北的战绩(十二天中击落美机二十三架)而由沙哈诺夫提出的。同时,苏机加强给中国军队以后盾,对美国也是一个示威,这大概是菲里波夫决定增强苏联空军的主要原因”。11月 15日,周恩来以毛泽东的名义给斯大林复电,同意苏联增派来华空军。

  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虽然苏联空军的任务主要是保卫后方和交通线,并没有承担掩护志愿军地面部队作战的任务,但其对后勤保障线的掩护和保卫,也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战场上取得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持。除此之外,苏联还给中国提供了不少军事援助以及经济、外交方面的支持。苏联之所以愿意援助和支持中国,虽然从根本上讲,是由于斯大林和苏联方面有其自己的战略考虑,但如果没有周恩来和中方的争取,苏联至少不会那么快给中方以援助和支持。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