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历史上的国共合作是怎么形成的【2】

王也扬

2019年11月28日15: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历史上的国共合作是怎么形成的

  ■抗战结束后,国民党违背人民意愿发动内战,结果败退台湾

  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抗战结束后,中国社会人心的最大愿景是和平建国,可以说这也是国共两党面临的顺应民意的共同目标。起初,蒋介石同意开政协会议,也支持国方代表与共产党等其他政治力量协商制宪。可是,国民党内“打天下坐天下”的思想根深蒂固。既然不愿与他人分坐天下,那就必须用武力来剪灭异己,国民党内主战派十分猖獗。其实,“打天下坐天下”思想也是蒋氏自己加以贩卖的。1944年他发表《中国之命运》一书,批了共产主义,又批自由主义,反复强调的只有一条: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蒋介石这种为国民党一党专政制造理论根据的说辞,引起国内各界的普遍不满和批评。

  与国民党比起来,中共提出的新民主主义纲领,准确把握了当时中国的社会人心,并且满足了人民大众的所欲所求。新民主主义的主张是:在政治上,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在经济上,发展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真正实现耕者有其田;在文化上,建设为民主政治和民族资本主义新经济服务的新文化。进而,中共把“需要资本主义的广大发展,又以反专制主义为第一”(毛泽东语)作为自己的斗争方针,在国内外舆论界占得了十分有利的位置。

  与中共比起来,国民党对社会民意的判断与把握发生了错误,从而发动了内战。内战爆发后不久,“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学生运动席卷各地,“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之歌响彻全国,国民党最终完全失掉了民心,也失掉了在大陆的政权,退守台湾。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共两党一定能够为共圆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共成为执政党。站在中华民族利益的高度,中共领导人希望国共能够进行第三次合作。1956年1月25日,毛泽东在第六次最高国务会议上宣布:“国共已经合作了两次,我们还准备进行第三次合作”。接着,曾经通过章士钊、曹聚仁等人与国民党方面接触,商谈合作的事。1979年,邓小平说:“现在可以提第三次国共合作。”1983年他再次提出:“我们建议举行两党平等会谈,实行第三次合作”。但是在一段时间里,国民党领导人蒋经国却坚持与共产党“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

  进入1980年代,改革开放使大陆亿万民众迅速脱贫致富,社会政治迈向民主与法制的轨道。这给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国民党领导人蒋经国以促进。1987年11月,台湾当局终于开放了岛内部分居民赴大陆探亲。1995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对发展两岸关系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2005年春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穿越近60载政治风雨,终于实现了历史性会晤,并建立起两党的交流平台。2008年,马英九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两岸关系大步迈进。“三通”的实现,使双方人员往来年突破700万人次。《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和施行,促进了两岸经济一体化。

  2013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强调: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今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会见了连战,他强调: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说:“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相信“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可以预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共两党一定能够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