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与八年抗战【5】

2019年11月26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抗日战争中的1938年1月5日,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央军委电告朱德、彭德怀、任弼时:“决定以邓小平同志为一二九师政委。”这是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器重、信任邓小平的一个重大决定。一二九师是八路军的三大主力之一,即后来的刘邓大军、第二野战军的前身,邓小平于1938年1月18日到职。他和师长刘伯承指挥129师以太行山为中心,依托山区,向平原发展,与日军展开游击战争,取得了辉煌战果。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时,刘伯承、邓小平率部开创的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四块根据地已连成一片,成为拥有2400万人口,30万军队的全国最大的解放区。

邓小平战斗在太行山上 抵制王明错误 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正当邓小平接受重任之际,中国共产党内正面临着一股右倾错误的干扰。1937年11月29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王明从莫斯科回到延安,在12月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王明作了《如何继续全国抗战与争取抗战胜利呢?》的长篇报告。第二日的会上,王明又作了第二次发言。王明的报告和发言,提出了一套较为系统的右倾主张。公开抹杀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同国民党的片面抗战路线的原则分歧,认为国民党是抗战的领导者,否认共产党在抗战中的领导作用;否认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主张“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经过统一战线”,把自己的行动限于国民党蒋介石所允许的范围内,反对放手发动和武装群众;轻视共产党领导的游击战争和人民军队以及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作用,幻想依靠国民党军队求得速胜。在12月25日起草的《中国共产党对时局宣言》里,王明进行推行他的右倾主张。

王明的论点显然有悖于洛川会议精神。但由于王明是共产国际派来的“钦差大臣”,因而迷惑了不少与会者。一时间“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论调充斥报刊、会议,许多大刀阔斧地开辟敌后工作的同志被打在闷葫芦中,不敢大张旗鼓地发动群众,组织游击队,开展抗日活动。【详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