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领袖年夜饭 周恩来吃大包子加小米稀饭【3】

2019年11月26日15:49    来源:解放日报

邓小平亲自下厨,坚持要多做几个菜给孩子们吃

1969年,受“文革”冲击,邓小平一家被下放到江西省新建县的原福州军区南昌陆军步兵学校。在那里,邓小平度过了三年多的谪居生活。他的小女儿毛毛后来谈起在江西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时,记忆犹新的一个感受就是“冷”。她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中回忆道:

没有节日的鞭炮、过年的喧闹,我们一家人同样高高兴兴地做了顿简单的年夜饭,安安静静地送走了1969年,迎来了1970年。

而对邓小平家的年夜饭印象深刻的还有李井泉之子申在望。1972年,他曾探望邓小平,并在邓小平家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刚到邓小平家里,邓小平和卓琳就把家里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拿出来招待孩子们。邓小平还马上到厨房生火炒菜,给他们做米粉肉和醪糟鸡蛋吃。

申在望以前根本不知道邓小平会炒菜,而且尝尝味道,炒得还特别香,特别好吃。那天晚上,全家人推迟了吃饭的时间,因为邓小平坚持要多做几个菜给孩子们吃。

他蒸了糯米饭,怕孩子们不够吃,他还拿出了个小脸盆来蒸饭,分量很多。邓小平说:“你们尽管吃,今天吃不完,明天还可以吃嘛。”邓小平知道申在望是四川人,爱吃四川菜,还特意炒了放辣椒的回锅肉,说是四川人要吃回锅肉才算打牙祭。(王一 综合自《文史参考》、《学习时报》、新华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