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总理的“日本弟弟”是谁?【3】

陈苑

2019年11月20日14:55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冈崎嘉平太:周总理的日本弟弟

  我从中国朋友那里听说,在淮安,在周总理的故乡,有我父亲留下的字迹。写的是:“访问周总理的故乡泪流不止。”落款是:“弟冈崎嘉平太。”那里常有很多中国友人去采访,常常问起,周总理哪来日本的弟弟,我也尽力作些说明。其实,我父亲比总理的年龄要大一些。

  但是从人格来说,他认为他只能是弟弟。我看,周总理面前的我的父亲,只能认自己为比他小很多的弟弟。一生中,能遇到这样的朋友,总算是没白活在世上。

  我家里没有周总理的笔迹。因为当时想反正随时可以要到,没料到,周总理这样匆忙离开了人间,我父亲很后悔。每当谈起周总理的事,我父亲几乎成了少年。不仅跟我是这样,只要他跟办公室的人谈起周总理,表情就变化了,总是沉醉在美好的回忆之中。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