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两次家庭会议严讲“过五关”

2019年11月20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仅在工作中以身作则、一心为公、勤恳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且在家庭生活中也时时处处严以律己、不搞特殊,艰苦奋斗、勤俭持家。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还十分注重言传身教家人亲属们也这样做,有时还专门召开家庭会议来统一思想,严加管教,集中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必要的家庭会议,真正成了他们严格治家行之有效的可贵法宝之一,令人尊敬,感人肺腑,值得传颂。

毛泽东:针对不同对象召开内容迥异的家庭会

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一家有7人在红都瑞金工作。除毛泽东、贺子珍夫妇外,还有他的大弟毛泽民,当时任国家银行行长;小弟毛泽覃,曾任中共苏区中央局秘书长,受毛泽东的牵连,一度成为“邓、毛、谢、古”所谓江西罗明路线的代表;毛泽覃的妻子贺怡,曾任瑞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另外,还有毛泽东、毛泽覃的岳父贺焕文,曾任中央政府的文印员;岳母杜秀,系叶坪列宁小学教员。

毛泽东一家人分散住在叶坪,平时很少聚在一起。中央政府成立的第二天,天气已经转冷。当时杜秀住在老乡谢来庆家。一天,毛泽覃、贺怡夫妇来叶坪看望杜秀,杜秀正和毛泽东在谢来庆家门口坐着,谢来庆的老婆见他们来了,就端了几张木凳出来,毛泽东便让他们坐下。

几句家常话过后,毛泽东问:“不知泽民在不在?”接着又说,“算了吧,不要去找了,我们开个家庭会吧。”

听说要开家庭会,谢来庆的老婆转身要走,毛泽东却笑着说:“你也是我们家的成员了,多一个人更热闹些。”

在附近几个小孩唧唧喳喳玩笑的伴奏下,毛泽东声音低沉而有力地说:“一,毛泽覃的性子急,要改,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冷静;二,你们要踏实投入工作;三,你们在工作中要注意把握两点,一是上级精神,二是群众的要求,把二者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要想到大多数,想到人民群众。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又借助大多数人的力量,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随后,家庭成员作发言讨论。

就这样,毛泽东主持召开的这个家庭会井然有序地进行下去,一家人在一起坐了有两三个钟头才散去。

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日子艰苦、环境简陋时要举行家庭会议,即使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岁月,各方面条件都逐渐改善了很多的情况下,他依然适时地召开家庭会议,教育家人们不能搞特殊化,要艰苦奋斗。

谈起父亲的家教,毛泽东的女儿李敏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父亲要我们夹着尾巴做人。”她说,小时候父亲经常要求他们要艰苦朴素。解放以后,要求他们不要穿得太讲究,要和老百姓一样,穿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就行;还要求他们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要多尊重,要对他们友好。

让李敏至今记忆犹新的是,父亲曾经为一顿伙食召集过一次家庭会议。

一次,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送了一桶咖啡和牛奶等,要给毛泽东的孩子们改善伙食。大师傅就给孩子们煮了牛奶,弄了咖啡、面包、黄油,孩子们兴高采烈、美滋美味地享用了这些特殊的食物。而平时,他们的早饭都是简单的稀饭、咸菜、馒头片。馒头不是圆的,是那种长条形的,切成片以后蒸出来吃,这在当时是再普通不过的标准饮食了。

毛泽东知道这件事情后,立即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对孩子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会上,毛泽东首先让大师傅报告了每个月的伙食标准,然后严肃地告诉孩子们生活不能超标。他批评孩子们不许这么吃,要求他们吃中国饭,要喝稀饭,吃馒头片。他说馒头是中国的面包,香得很。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