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张学良此生最佩服周恩来 称两人“一见如故”【2】

2019年11月07日14:22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张学良回信邓颖超:一有机缘,定当踏上故土

    那次我去见张学良,是祝贺他90大寿,也是邓颖超同志指派我去探望他的。见面时我给他送上几件礼物:张学良喜爱的《中国京剧大全》、新采制的湖南碧螺春茶和书法家启功手书的贺幛,上面录有他的座右铭:“不怕死、不爱钱,丈夫决不受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磊落光明度余年。”第二天见面,我向他递交了邓颖超的亲笔信,转达了中共领导人对他的问候。邓大姐受小平同志委托,诚恳地欢迎张学良回家乡看看。张学良极其认真地一字一句地把信读完后,对我说:“我这个人清清楚楚地很想回去,但现在时候不到。我一动,就会牵涉到大陆、台湾两个方面。我不愿意为我个人的事,弄得政治上很复杂。”他给邓颖超写了回信:“寄居台湾,遥首云天,无日不有怀乡之感。一有机缘,定当踏上故土。”

    第三次会面,是在中国大使馆别墅。我向他介绍了“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政策。张学良表示愿意在有生之年为祖国和平统一尽一份力量。他还拿出一幅刚写的条幅:

孽子孤臣一稚儒,

填膺大义抗强胡。

丰功岂在尊明朔,

确保台湾入版图。

九十老人毅庵(注:张学良的号)书

    张学良对我说:“我虽然90多岁了,但是天假之年,还有用得着的地方,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愿意为中国出力。”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