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揭秘:毛主席为何决定不向日本索赔【3】

林丽韫

2019年11月04日14:46    来源:中国网

周恩来解答:毛主席当年为何决定不向日本索赔

《中日联合声明》经过艰苦的谈判,台湾问题、战争赔款的问题基本达成一致后,毛主席决定接见田中一行。那天到毛主席那里去的时候,田中一进门就想要到洗手间去一下。毛主席就等他。当时田中就很严肃了,说紧张也可以。他见到毛主席,就是很拘谨的样子。看到这种情境,毛主席当时就表示欢迎,然后很风趣地问:“吵架吵完了没有?”田中马上说:“吵完了,吵完了。”毛主席就又转向大平,幽默地说:“天下太平嘛。”大家马上就都笑了起来,气氛就轻松下来,才开始坐下来聊。

毛主席所说的“吵架”,除了台湾问题之外,就是作为战胜国的赔款问题了。在《中日联合公报》第七条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

周总理告诉我们:这是主席决定了,不向日本索赔了。为什么不索赔呢?实际上因为我们中国也吃过赔款的苦头,赔款都是从老百姓的腰包里取出来的。中国人民在那么穷困的情况下,比如庚子赔款为一亿三千零三十七万两。庚子赔款每个中国人被摊派大约一两银子,实际上等于加重老百姓的负担。从这个角度,觉得战后的日本,也是从战争的废墟当中重建起来,重新发展经济的,尽管到1972年中日建交的时候,他们经济已经开始好转了。但是赔款毕竟还得从日本老百姓的兜里拿出来,是在加重老百姓的税赋。当时周总理还在我们内部讲过,实际上日本赔给印尼这些东南亚国家的战争赔款,都是一些物质赔偿。而且都不是拿最先进的东西来做赔偿的。比方说铁路也不是新的,都是把旧的东西重新刷一刷,修补修补就算了。人家把破旧的东西赔给你。从这个角度来讲,以次充好给你,没多大意思。所以主席便决定不要赔款了。

9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中日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联合声明,中日两国恢复邦交。第二天,周总理陪同田中飞往上海。在专机上,周总理给田中题了几个字——“言必信,行必果”。当时周总理拿了一张纸,将这几个字写了出来,很平和地交给了田中。意思就是说中日建交虽然有这么圆满的结果,但是日本方面要言而有信,见诸行动!周总理这六个字的分量是很重的。

日本外相险醉酒失态 周恩来不露声色维护其面子

在上海的欢迎宴会上,大平外相显得异常高兴,在酒宴上频频敬酒。这时,我听到田中用很惊讶的口气说:“哟,大平君,不得了,这么能喝酒啊?大平君今天大功告成,太高兴了,开怀畅饮,从没看到他这么喝酒的,他酒量如此之大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啊。”我跟着周总理,一向是什么都要翻给他听,要把场面上的情况让老人家知道,于是,我就将田中的话翻给他听。田中这很普通的一段话,周总理就听进去了。

不一会儿,他就对我说:小林,你跟我走。我当时还没有体会到老人家的意思,他就拿着酒杯,站起来走过去。走过去以后就陪着大平向那一桌的主人、客人敬酒,说了一些为中日友好、为客人的身体健康的话。然后,周总理十分巧妙地对大平说:“大平先生,请同我们一起回座位吧。”大平那时的酒也差不多了,但还没到喝醉失态的地步。周总理就很自然、很体面地在别人都还没感觉到有什么问题的时候,将大平请回了座位,没让他再喝下去。

别人都没注意到田中的一句话,偏偏周总理就注意到了,就细心到这个程度。当听到田中说“大平这么开怀畅饮,我是第一次看到”时,周总理就立即采取了措施。处于兴奋状态的大平外长如果那样喝下去,肯定会醉酒失态的。而周总理考虑到一国的外长,在这样一个大型的欢迎宴会上,失态后总是有失于这个国家的体面。所以就主动把他请回到座位上。周总理的这个办法真巧妙,不露声色。他就是特别为别人着想,这么大的场面,维护了大平的面子,没让他失态。外长喝醉了酒,那不是成了大笑话了吗?

周总理高度评价田中角荣:他比尼克松勇敢

周总理在大会堂东大厅会见日本客人,合影完毕,日本记者还在那里不停地照。这时,就有礼宾官让客人们入座,并请记者离开。结果呢,周总理就走向大厅外,他的一步差不多等于我的一步半,我就跑步紧跟着他。他出去,干吗呢?他去跟记者打招呼了。他说:“刚才没来得及跟你们握握手,没跟你们致意啊。”日本的记者都很高兴,万万没想到我们的周总理会是这样的。他所做的诸如种种“小事”,每一个细节,都一次次打动着日本客人,也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小事,汇集成促进中日友好的力量。

就这样,在谈判期间,周总理还细心地安排了田中的饮食起居。对田中的生活细节,事先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包括国宴上的音乐,也是把田中家乡的音乐给奏出来了。田中听了很意外也很高兴,老家的音乐都出来了能不高兴吗?最后周总理还陪着他,到为田中演奏的我国军乐队那里去答谢。

送别田中时,周总理这样说:“我们和日本的交往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半个世纪的对立,20多年的工作。今天,我们已经看到时代螺旋式地前进了。”周总理十分欣赏田中角荣的决断能力和超凡勇气。的确,从田中上台到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仅仅用了84天,这种势如破竹的形势,就连日本国内也有“迅雷不及掩耳”的感觉。

事后,周总理经常对我们讲,一个历史人物就是有勇气做到别人做不到的,就会名垂青史,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说田中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别人当首相不一定有这个勇气,敢超在美国之前跟中国建交。周总理在会见日本客人时也高度评价田中:“田中先生一上任就立即作出决断,恢复邦交,这是了不起的,是值得称赞的,他比尼克松勇敢。”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