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从周恩来的深夜电话看其公仆风范【3】

孟红

2019年10月14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夜打电话

要谷牧抓紧处理工人纷争

1966年,北京国棉一厂两派组织在如何评价“文化大革命工作队”的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和激烈争论,随时都有酿成“武斗”的危险。

9月15日深夜,周恩来在一份《快讯》上看到了这个消息,十分不安,马上打电话找谷牧。

谷牧当时刚刚入睡。电话铃声把谷牧吵醒后,他即披衣去接,一听是周总理的声音,忙说:“总理,这么晚了,您还没有休息啊!”

“一大堆事情缠着,睡不下啊!刚才看到一个消息,是北京国棉一厂的……”周恩来谈了大致情况后,要谷牧抓紧处理好这件事。

谷牧考虑到已经是深夜,再找部长们不太方便,便回答说:“总理,我明天一上班就抓紧处理好此事,请您放心!”

“好!”谷牧听到电话中的回音后,就又睡下了。

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天清晨谷牧一上班,就在案头上见到了周恩来的批示:

谷牧同志,方才看了这份快讯,我已来不及等你明天处理了。我已直接打电话给钱之光,请他于今夜立即找焦善民,要他负责处理此事,而且必须解除对少数派的围攻。并告钱,今早向您汇报。

周恩来

九·十六,二时

看罢批示,谷牧深深为周总理对人民的极端爱护和负责的精神所感动。纺织厂的工人,不管这派那派,毕竟都是工人群众啊!周总理深怕延误一夜,酿出更大的事端。

20年后,回忆起这件事,谷牧还依旧十分愧疚地说:“这件事本应由我连夜处理,无须麻烦日理万机的总理再加过问,但结果还是麻烦了他。直到今天,我每想起此事,心里仍然深感不安。”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