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摄影大师吴印咸与周恩来的交往【2】

莫云

2019年06月27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难忘的延安电影团

  如果说,吴印咸的红色摄影生涯起始于宝塔山下,那么随八路军将士们转战在太行山麓,又使他红色的摄影人生百花盛开。

  人们也许知道,1939年10月,在河北黄土岭一所小庙中诞生的那一张《白求恩大夫》的临床手术照,就是吴印咸拍摄的;也许,人们还知道,1945年8月,毛泽东主席赴重庆谈判时在延安机场的飞机舱口那一张挥手照,也是吴印咸仰首拍下的;可是,吴印咸在延安为周恩来与邓颖超夫妇拍照的故事就鲜为人知了。至今,中华民国历史图片档案中,还收藏着1941年吴印咸拍摄的那张英俊的人物照《周恩来》。而早在1938年,当吴印咸受命接收下荷兰导演伊文思赠送的那台照相机时,就曾以摄影机为纪念物,庄重地为周恩来与邓颖超夫妇摄下了一张合影照。

  1938年秋天,袁牧之与吴印咸到达延安的第一件事,就是创建延安电影团。电影团直属八路军总政治部领导,由谭政兼任团长,最初成员有袁牧之、吴印咸、徐肖冰、李肃、魏起、叶仓林等人。延安电影团是在周恩来的直接倡导与领导下成立的,事前他就派袁牧之四处去购买电影器材。延安电影团成立大会在8月18日召开,1940年电影团与延安电影放映队合并,分设摄影队和放映队,由吴印咸兼任摄影队队长,并主持电影团的日常工作。

  能在周恩来的领导下从事电影艺术工作,这是吴印咸人生的幸事。更有缘分的是,1939年7月,周恩来因右臂摔伤到苏联去治疗,他在疗伤期间并学会了电影放映技术。回国时,他还带回了共产国际赠送的一架放映机和三部苏联故事片拷贝。从那时起,延安抗日军民便看到了《列宁在十月》《列宁在1918》与《夏伯阳》等影片,并且经常由周恩来亲自放映和解说,吴印咸也常常相伴在侧,相互切磋。

  吴印咸在延安期间,不仅按照周恩来的指示精神拍摄了《南泥湾》与《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等纪录片,而且还抽空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彭德怀等领袖人物拍下了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值得一提的是,吴印咸对周恩来特别敬重,不仅敬重的他的才华,更敬重他的人品。这两位出生于淮海大地的革命家与艺术家,在不同的探索之路上心心相印。1941年,自抗战前线归来的吴印咸与周恩来在延安窑洞门前见面了。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此时周恩来稍有闲暇,吴印咸便不失时机地轻按快门摄下了一位英俊潇洒的革命家兼美男子形象。这张不可多得的照片,后来被吴印咸收入自己的《摄影集》中。

  众所周知,周恩来与邓颖超是革命路上的同志,数十年风雨同舟,互敬互爱,堪称中华民族爱情史上的楷模。作为比周恩来仅仅小2岁的吴印咸,既把周恩来看成是首长,又把他看成是兄长。他对周邓夫妇忠贞不二的夫妻情感观察在眼里,敬慕在心头。为他们拍一张合影照,吴印咸久有此心。直到1943年的一天,当周恩来夫妇自远方归来之时,吴印咸特地带上相机,到他们居住的窑洞登门拜访。这一次他又没有错过良机,就是在那个领袖居住的简陋的窑洞门前,他摄下了这对革命夫妇慈祥的笑脸,也摄下了他们身后博大宽广的黄土地。于是,在吴印咸数十年的摄影历程中,又多了一张代表作品《周恩来与邓颖超》。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