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团结党外人士的楷模

吴跃农

2019年06月13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中外同钦风节亮,古今难比懿德昭。高山仰止如慈母,景范长存日月遥。这是澳门爱国人士、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在邓颖超逝世后写下的《悼邓大姐》的诗句,既是缅怀之情,更是对邓颖超高风亮节的真实写照。邓颖超早年是我党妇女工作的杰出领导人,同时也辅助周恩来做了大量的统战工作,到晚年,她又是主管全国政协工作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她作风平和,工作细致,赢得了广大党外人士的高度赞誉。

充分营造协商民主的和谐气氛

出于对周恩来的爱戴和敬仰,更是出于对邓颖超的敬重和信任,在1983年的全国政协换届会上,2000多名政协委员以全票赞成邓颖超出任六届全国政协主席。尽管年事已高,多病缠身,但邓颖超在其位、尽其责,以满腔的热情,对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六届政协主席任上,邓颖超十分关注国家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1984年6月, 她到天津视察工作,分别会见了全国政协在津委员和天津市政协委员。人一到齐,她就开门见山地说:“今天开会,我说说你们说说,你们说说我再说说,我不做独角演员,大家都提意见。我到这里来,就是来集思广益的,把大家的意见反映到党中央,反映到全国政协。”邓颖超手中没有事先写好的讲话稿,也没有长篇大论照本宣科,她详细地询问了委员的生活工作情况,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大家畅所欲言,争着发言。邓颖超认真听取了大家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然后要求天津市委和市政协的同志一定要及时解决能够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她对大家说,大家对一些问题很着急,这是可以理解的。有些事可以马上办,马上解决,有些事还需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我们面临着一些什么困难,现在我们是怎么样实事求是去办的,希望大家实事求是地向人民群众讲,人民群众是会谅解的。

邓颖超还多次在全国政协的办公会议上指出, 民主是人民的基本权利。在人民政协,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民主,要广开言路,让人说话,不能搞一言堂,只有这样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她鼓励大家要多提意见建议,要让别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有一次,她在政协工作人员大会上对机关的一件事情作了批评,后来经过有关同志说明情况,在另一次会议上她立即作了更正。还有一次,邓颖超在政协小组会上即席发言,有一位委员在随后的发言中称对邓颖超主席的“指示”表示感谢,邓颖超马上说:“不是指示,不是指示,咱们是平等的,同志式的协商和交换意见,在我们这个圈中,要把‘指示’这两个字去掉。”

邓颖超与党外人士交往一直是和风细雨式的。 就任政协主席后,她邀请党外政协副秘书长到她在中南海西花厅的家中“串门”叙谈。在交谈中,她详细介绍了人民政协的作用和重要意义,并一再叮嘱,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各党派、各团体、各界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她希望党外人士立足本党派的实际,根据中共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意见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创造让大家说话的条件,邓颖超采取了几项有力措施:一是加大委员的知情权,对委员关心的问题,邀请中央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专题报告介绍情况,或向委员发送有关资料;二是进一步加强每年一次的组织委员有针对性的视察活动;三是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进行专题调研;四是对委员提案不限时间和人数,委员随时都可以就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五是重视委员的小组会发言,将其中有关批评建议认真整理后分送有关部门处理;六是恢复委员的全委会议的大会发言,而且尽量安排更多场次来进行。

每次在政协全委会议上,邓颖超都要参加小组会议,听取委员的意见和批评,有时,她还要与委员个别交谈,将听取到的意见交秘书处,并责成及时处理反馈。

在邓颖超的关怀和鼓励下,委员们心情舒畅,纷纷建言献策。在六届政协期间,国家一些重大经济建议政策性问题如建设长江三峡工程,关于党风和社会风气等以及知识分子、教育、科技政策性问题等等的批评和建议,在大会发言中都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反映,并得到落实和解决。

1988年初,新一届政协换届之际,在邓颖超的意见启示下,全国政协办公厅起草了《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并修定了相应的制度,为下届政协这方面的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