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评价南昌起义:周恩来的赞扬与检讨【3】

张秋兵

2019年06月12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像这样在高规格会议上,向高级干部检讨南昌起义失败原因,周恩来在延安整风时期就早已为之。1944 年3 月3 日至4 日,周恩来在延安中央党校做报告《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深刻反思了南昌起义失败的原因,指出:“‘六大’对于南昌起义,总结也不够。南昌起义是反对国民党的一种军事行动的尝试,中央虽指出了南昌起义五点错误,但没有指出它的主要错误。我觉得它的主要错误是没有采取就地革命的方针,起义后不应把军队拉走,即使要走,也不应走得太远。”

1972 年6 月10 至12 日, 周恩来连用3 个晚上在中央批林整风汇报会上作《对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六次路线斗争的个人认识》的报告。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负责人312 人参加会议。6 月10 日, 在谈到南昌起义时,周恩来强调南昌起义失败的教训就是没有到农村“就地闹革命”。“当时武装暴动的思想,不是马上就地深入农村,发动土地革命,武装农民。”“它用国民革命左派政府的名义,南下广东,想依赖外援,攻打大城市,而没有到农村去发动和武装农民,实行土地革命,建立农村根据地,这是基本政策的错误。”还说:就在南下以后,经过会昌一战,伤员不少,“如果在那个地方深入土地革命,就会在农村安置不走嘛,留在会昌、筠门岭、瑞金、寻乌,那就很好嘛,靠近闽赣边嘛。当时没有这个思想。”

赞扬战友们的功劳

1961 年3 月,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在报批时,曾受到周恩来的“阻挠”。著名建筑学家、原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罗哲文曾回忆:“文物局当年的同志还记得,在一碰到有关周恩来的文物时,就很难处理。比如在1960 年上报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八一南昌起义旧址,他几次都要去掉,因为这是他所领导的。但是这一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人民解放军的诞生纪念地,是无论如何不能不列的。”

9 月18 日,中共中央庐山会议结束后,周恩来参观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即八一起义纪念馆。周恩来不谈及自己,却深情回忆战友,并要求宣传朱德、贺龙、刘伯承等同志在起义中所起的作用。

周恩来评价朱德:1. 在南昌起义时是一个很好的参谋和向导。2. 他为起义部队寻找驻地,与敌军上层人物交往,掌握敌情,为起义战斗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的工作。

周恩来评价刘伯承:1. 当时没有人任主任,我就指定刘伯承同志做参谋长。他起初谦虚不肯答应,后来我说一定要你来做,他才担任参谋长职务。2. 起义时,刘伯承同志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