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解密:周恩来给邓颖超写的三份亲密情书

2019年06月11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本网从《老一代革命家家书选》中挑选几篇周恩来给邓颖超的私人家书,这些家书每一封都饱含深情,望广大网友、尤其是当代青年人,能静心阅读,体会总理独特的精神世界。

  《老一代革命家家书选》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联合出版,共24万字,收录了包括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在内的19位老一代革命家的178封家书。这些家书感情真切,风格各异,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生动地表现出老一代革命家各自的见识、性格、爱好和文风。 

  周恩来给邓颖超〔1〕的信

  (一九四九年七月十九日)

  超:

  正要洗脸外出,接着你的来信,很高兴,盼望得很久了。你除了与夫人〔2〕联络外,就安心静养吧,完成两个月计划,会对你以后的工作有利。望你约袁雪芬〔3〕谈谈,约她于新政协〔4〕时来平,有可能提她作自由职业代表。妥否,望先与夏衍〔5〕一谈。

  我最近虽忙,精神身体都好。小芳〔6〕不常见,因她在忙于开会。维世〔7〕来了几次,只陪主席出去看了一次戏。二十二号她将出国,我尚拟见她一次,将你的好意告她。

  你看了《西伯利亚交响曲》〔8〕,我看了《桥》〔9〕,不知是否同一晚。我那天一直看到天明才回。

  谢谢楚平〔10〕报告,不另复她。

  来

  十九 下午四时

  东西收到。

  注释

  〔1〕邓颖超,周恩来的夫人。

  〔2〕夫人,指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当时寓居上海。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九日、二十一日,毛泽东、周恩来先后写信,邀请她北上参加新中国的筹建工作,并派邓颖超专程去迎接。同年八月二十八日,宋庆龄由邓颖超陪同,到达北平。随后,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3〕袁雪芬,越剧表演艺术家。当时是上海雪声剧团负责人、演员。一九四九年九月应邀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4〕指一九四九年九月在北平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5〕夏衍,当时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6〕小芳,即张瑞芳,电影、话剧表演艺术家。当时被一些进步剧团聘为特约演员。

  〔7〕维世,即孙维世。当时任华北大学三部翻译、华大文工团导演。

  〔8〕《西伯利亚交响曲》,是一部苏联电影。

  〔9〕《桥》,是一部中国电影。

  〔10〕楚平,即陈楚平。当时任邓颖超的秘书。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