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中非友谊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尹承德

2019年06月10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1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周恩来作为非洲人民民族解放事业的大力推动者和坚定支持者,为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促进经济发展,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实施援非解放战略的旗手、组织者和指挥者

1955年万隆会议后,非洲人民的反殖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进入新阶段。从万隆会议召开到1963年底8年多时间内,非洲独立国家从4个增加到34个,非洲统一组织也于1963年5月宣告成立。非洲大陆的政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周恩来和中国政府对非洲人民的解放事业一贯予以高度关注和倾力援助。这种支持不仅是精神鼓励、道义同情,还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就是其中一个突出事例。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为了发展民族经济,巩固政治独立,支持邻近仍处于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统治之下的兄弟民族的解放斗争,亟须修建一条横贯两国的铁路。由于自身能力有限,两国政府曾先后请求西方国家和苏联援建,但它们出于政治或经济原因予以拒绝。坦、赞两国后来求助于中国政府。尽管当时中国的经济也很困难,自身铁路运输能力严重不足,但周恩来仍从中非友谊和支援非洲人民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争取和维护国家独立的大局出发,慨然应允。

周恩来对当时的对外经委主任方毅说,坦、赞“两个姐妹国家还被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包围着。它们共同认识到没有周围国家的独立解放就不会有它们自己真正的独立解放。修通这条把它们连接起来的铁路运输线,可以使它们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控制和讹诈,还可以使世界反帝、反殖国家通过它们,更有效地支援非洲南部、中部和西部为独立、解放而斗争的自由战士。……我们是从支援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高度来看待修建坦赞铁路问题。援助他们也就是援助我们自己”。

在中国和坦桑尼亚、赞比亚的共同努力下,长达1860公里的坦赞铁路保质保量如期建成。59位中国专家和工人为修建这条国际大铁路献出了生命,长眠在非洲的土地上。

从1954年至1962年,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了长达8年之久的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法国为了维护其殖民利益,在严厉镇压阿人民反抗的同时,警告其他国家不要支持阿民族解放武装,否则将影响其与法国的外交关系。当时法国政要多次流露出要同中国建交的意向,条件是要中国停止支持阿民族解放运动。那时没有一个西方大国同中国有正式邦交,如能同法国建交将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大突破,对中国外交全局极为有利。在选择支持阿抗法民族解放斗争还是选择顾全中国重大外交利益的问题上,毛泽东、周恩来坚决支持阿人民的解放斗争。1958年4月,周恩来出面接待阿民族解放运动代表团,详细了解其斗争情况,制订周密的援阿计划,前后向阿提供了可观的财政、武器装备和各种必需物资的支援。9月,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开罗成立,毛泽东、周恩来致电祝贺并予以承认。11月20日两国正式建交。

20世纪60年代初,周恩来拒绝了法方提出的中国放弃支持阿解放斗争而同中国建交的条件,在阿反法武装斗争最艰难之际,加大对其支持力度,为其赢得最后胜利,于1962年7月3日正式宣布独立作出了贡献。这些深深感动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当1963年底周恩来率团访问阿尔及利亚时,首都阿尔及尔30万群众夹道热烈欢迎,表达对周恩来的崇敬和感谢。阿总统本·贝拉动情地握着周恩来的手说:“你是阿尔及利亚最好的朋友。”

周恩来不但热忱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还坚决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1956年11月20日,埃及政府不顾英法阻挠,宣布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英、法随即对埃及发动武装侵略。周恩来当即致电埃及总统纳赛尔,坚决支持埃及的正义行动,宣布对埃及提供2000万瑞士法郎的外汇赠款助其渡过难关;对英、法的侵略行径予以强烈谴责,正告它们“任何侵犯埃及主权及实行武装干涉的行为,中国人民都不能置若罔闻”。同时,北京50万人、中国各地1亿多人连续三天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英、法侵略埃及和声援埃及人民的斗争。周恩来和中国人民这种扶危济困、除恶扬善的义举,铭刻在埃及人民心里。从此,埃及把周恩来和中国视为患难之交和最真诚的朋友。

1972年11月23日,葡萄牙组织雇佣军对几内亚进行武装进犯,企图颠覆几政府,以报复几政府对邻近的葡属殖民地人民反葡斗争的支持。周恩来闻讯后,连夜召集外交部有关人员开会分析形势,商讨支持几政府的办法,并当即致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严厉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侵略罪行,对几政府反击入侵者的斗争表示坚决支持,并对几提供一笔可观的现汇援助。对此,塞古·杜尔十分感动,在平息事态后即派代表赴中国向周恩来和中国政府致谢。

20世纪50年代之后,非洲是世界反对殖民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主舞台,中国人民是非洲人民反殖解放斗争最坚定、最主要的支持者,周恩来是中国实施援非解放战略的旗手、组织者和指挥者。周恩来因此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敬重和感谢。非洲人民不仅把周恩来看做伟大的政治家、外交家,而且还看做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代表,看做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力量的源泉、胜利的希望,看做非洲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和兄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