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尼克松“改变世界的七天”是如何实现的?【3】

张 静

2019年06月05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1年4月,参加名古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运动员庄则栋的一个偶发而又自然的行动,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中美民间接触的焦点。根据毛泽东深思熟虑后的决策,4月6日北京向美国乒乓球队发出了访华邀请。随即周恩来总理也向曼斯菲尔德发出了访华邀请。小小乒乓球转动了中美大外交!这一话题取代越南问题成为美国各大电视台上的头条新闻。对于刚刚在对老挝军事行动中遭受了事实上惨败的尼克松政府而言,这无疑是一剂有效的强心剂。对此,基辛格认为,为了转移美国民众对越南问题的关注,并在同苏联的牌局中占据优势,美国都不可能拒绝中国的这次主动行动。他对尼克松说:“如果我们拒绝了中国的这次主动行动,我们就是帮了苏联人的大忙,而我们自己却一无所得。这只会导致我们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更为困难,而绝非轻松。”尼克松亦十分赞同地说:“非常对,非常对!他们想要让我们抽中国人的耳光,而我们绝不会那么做。”

  那么,美国应当采取什么样的回应行动,以推助这一波澜走向高潮呢?尼克松决定,是时候宣布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研究多时的新的放松对华管制措施了。4月14日他发表声明说,正如他在2月25日对国会所作的年度外交政策报告中所指出的,他将在1971年仔细考虑采取在中美两国人民间建立更广泛联络机会的措施,以及如何消除实现这些机会的不必要的障碍,他已决定进一步放松对华贸易和旅行限制。

  就在尼克松宣布放松对华管制政策的前一天,他要求基辛格以秘密方式将这一决定告知曼斯菲尔德。“乒乓外交”给中美关系带来的新契机,本已使一直主张改善对华关系的曼斯菲尔德大受鼓舞。加上他此时已收到由西哈努克亲王转递的周恩来发出的访华邀请,于是曼斯菲尔德便又一次提出了访问中国的愿望。他对基辛格说:“你知道,总统在大约一年前建议,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应该去中国。我想再和他谈这件事。”

  在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期间,中国可能邀请三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爱德华·马斯基和乔治·麦卡文以及李普曼等几位著名记者访华的消息,通过一位美国记者透露给了美国驻香港的一位外交官,而后者又将消息传达至华盛顿。 于是,尼克松决定顺势继续推行1969年策划过的曼斯菲尔德访华计划。

  基辛格对曼斯菲尔德的访华提议信誓旦旦地回答说:“总统在上个星期和我提起过这件事,我们认为无论你觉得什么时候合适访问中国,我们都会坚定支持。……你会得到他的大力支持。我们认为这是值得考虑的好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