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谁是周恩来的入党介绍人?

王金昌

2019年06月04日12: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我收藏有一封1949年张申府写给周恩来的信,信是用铅笔竖写的。信中反映他因写《呼吁和平》一文遭受“诽谤”后极其苦闷与不解的心情。

  恩来吾兄:

  十二月一日在津曾交在此间工作的陈先生(广东人)转上短笺,后于二十日陈君让人传来兄之口复,嘱我安心,并从事保卫北平文物工作,心感知己!现在北平幸获和平解放,通信已得自由,甚愿将先后情形,再为兄详尽陈之。文过饰非,意图狡赖,那绝非弟之为人所愿为。所以琐琐不能自己者,遂表明事实,略白心迹而已。当以三十年友情察之。

  弟实在万没想到,此次竟受到这样严重的误会与打击。照此情形,天地虽大,实无弟容身之地。误会之发,固由于《呼吁和平》一文,而连带的当有解散民盟华北总支部,联名登报为唐某竞选伪立委,及向自由批判投稿之事。所加罪名,则有民主叛徒,反人民反民主,伪装民主,坏人,卖身投靠,军统走狗,特务小卒,伪自由主义分子等等。今愿在分条声叙之前,先就一般情理申述之。

  弟自幼倾心革命,半生穷困生活。此情为兄所素知,谅亦我兄可深信。天天盼望人民革命成功。天天诅咒蒋政权崩溃。何至在革命成功的前夕,在反动统治垂垮之际,乃出而变节,乃谋为之救驾。人非至愚,何至出此三尺童子不为之事,而谓弟独为之乎?弟为革命已忍了三十年,何至一年半载再不能忍受,果不能忍,也应早归明路,何至甘趋黑暗,自取毁灭。弟固天天反对狂妄,自信尚非丧心病狂之人。何至竟有此放弃革命民主主张,背叛人民的狂悖之举。

  去年(一九四八年)九月后我曾公云,兄等所干的乃是惊天动地的事业,深恨自己为书所累,不能前来轰轰烈烈地共同奋斗。此云至少清扬曾亲耳闻之……

  张申府何许人也?今天说起张申府,知道的人可能已不多。他曾是周恩来、朱德的入党介绍人之一。周恩来到黄埔军校当政治部主任,也是他向廖仲恺推荐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