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参与决策开国第一战内幕

吴志菲

2019年05月30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9年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周恩来与朱德、刘少奇、彭德怀、程潜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会议还决定周恩来主持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中央军委的日常工作。

  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设想:新中国成立后,大规模的战争时期已经基本结束,军队不需要再保留那么多了;在内政和外交上有着丰富经验的周恩来,也能将主要精力放在政府工作中,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重建家园上来。

  对国内战争形势的发展,周恩来较为乐观。到1949年底,全国大陆除了西藏外已经全部解放。1950年5月1日,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剩下的战事不多了,而解放军的人数(包括改编过来的原国民党部队)已经达到500多万,这是个庞大的数字,需要很大的财政支出。

  国家财政极为困难,怎么办?为争取尽快恢复国民经济,中共中央决定,大量裁减军队!中共中央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周恩来。

  1950年4月14日,周恩来主持召开第28次政务会议。会上,他向大家透露说:中央将要大裁军,“1950年把军队数目从560万减到400万”。

  5月16日,周恩来出席全军参谋会议,他在会上专门讲到军队整编问题。他指出:目前,一方面战争还未全胜,需要加强准备;一方面又要使军事开支不要太大,争取国家财政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为此,需要整编军队,复员100多万人。这是我们目前的重大任务。

  6月5日,由周恩来牵头,组建了中央复员委员会,委员15人,周恩来担任主任,聂荣臻任副主任。

  6月24日,周恩来主持政务院第36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人民解放军1950年复员工作的决定》。文件中说:“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军队人数已达到520万,为此,1950年我国准备减少军队120万”。会上,周恩来还特意作了关于人民解放军120万大裁军的报告。

  要裁军了!裁减120万大军!中央要大裁军的消息在部队不胫而走。

  然而,就在周恩来正式宣布中国军队将裁减120万以后不到一天,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