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主持召开两次国防会议

李庆山

2019年05月28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摘自国门亮剑---抗美援朝纪实》 李庆山 著 人民出版社

  1950年7月1日,继向朝鲜派出空军和海军之后,美国又出动了地面部队投入朝鲜战场。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冷静分析了朝鲜战局,认为朝鲜战争已趋于复杂化,朝鲜局势有恶化的可能,美国甚至可能进一步扩大战争,有攻击中国东北的可能,中国人民不能不有所防范,预做必要的准备。

  毛泽东委托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周恩来,召集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军委代总参谋长聂荣臻、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以及林彪、肖华、肖劲光、刘亚楼、杨立三、李涛、许光达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7日和10日两次召开保卫国防问题会议。

  曾在军委办公厅工作过的王波在其《毛泽东的艰难决策》中详细记录了这次会议的情况,现节录如下:

  7月7日,中南海居仁堂院内朝阳初镀,晨曦下,花木葱茏,海棠飘香。

  朱德、聂荣臻、林彪、罗荣桓、肖劲光、肖华、刘亚楼、杨立三、滕代远、李涛、许光达、苏进等我军的高级将领陆续走进,在会议桌旁坐下来,大家在小声议论着朝鲜半岛的局势。

  主持中央军委工作的周恩来副主席看看各位将帅,说:“今天,美国已组成了所谓的‘联合国军’,由美国指派司令官统率‘联合国军’去南朝鲜协助李承晚作战。朝鲜驻华大使李周渊向我党和我国政府通报了朝鲜人民军与美24师以及南朝鲜军队的战况。现在根据毛主席指示,召开这样一个会议,专门研究朝鲜战争爆发后,我国的国防问题以及支持朝鲜独立统一战争问题。先请李涛部长介绍一下情况。”

  李涛迅即站起来,走到地图前,指着地图说:“目前人民军部队在西线和东线的进攻形势十分顺利,正在节节向南推进。金日成同志充满了信心,决心要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朝鲜去。”

  周副主席严肃地说:“形势是不容乐观的。朝鲜军队的实力与美国、南朝鲜的实力比较,是不容乐观的。所以毛主席指示我们研究国防问题。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现在北朝鲜军队进展顺利,但要考虑到美军介入以后,会出现极为不利的情况。”

  周副主席略停顿一下,又说:“我在见我国驻朝鲜政务参赞柴军武时,对他说过,朝鲜战争长期化很难避免,这会带来影响全局的一系列复杂问题。我让他到任后,要及时了解战场的变化。”

  聂荣臻说:“美军有海空军优势,他们一定会在发挥自己的优势方面有行动。”

  周恩来说:“将来战局可能要危及我们的国防,东北边境可能出现危机,从保卫国防的需要,从支持朝鲜统一祖国的需要出发,我们要考虑用什么部队加强东北边防。总参考虑用哪个部队合适呢?”

  聂荣臻:“我考虑,还是用4野的部队。”

  周恩来问:“林彪、罗荣桓同志,你们的意见呢?”

  罗荣桓说:“朝鲜的陆地与我国东北毗连,地形、气候差不多。用4野部队比较合适。4野部队在东北时间比较长,熟悉东北的地形、气候、风俗民情。”

  林彪:“同意考虑4野的部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