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倡议在潮州建立黄埔军校分校

卢庆洪 刘晓鸣

2019年05月27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第一次国共合作实现后,为了培养立志忠诚于国民革命事业的军事人才,1924年5月,孙中山接受了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在广州黄埔创办了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1926年3月改称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简称“黄埔军校”。随着国民革命的深入发展及东征、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广州国民政府先后在潮州、南宁、武汉、长沙四地建立了黄埔军校分校,招生总数达8500余人,其中许多人成为国共两党的军事政治骨干,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对大革命时期的四所分校的情况做一介绍。“粤东的军事摇篮”——潮州分校

  1925年11月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胜利后,为了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广州国民政府根据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东江各属行政公署长官周恩来的倡议,决定在潮州建立黄埔军校分校,并委派何应钦负责分校的各项筹备工作。12月18日,黄埔军校分校在潮州城湘太马路(今中山路)中段李厝祠举行开学典礼,蒋介石兼任校长(后何应钦),汪精卫兼任党代表,周恩来兼任政治部主任(后刘康候、何正书),何应钦兼任教育长(后王绳祖、邓演达),王昆仑任秘书兼政治教官(后王逸常),李卓元任学生队总队长。潮州分校的组织机构体现了国共合作的特点。其军事教育内容及训练全部参照黄埔军校本校,政治教育则着重对学生进行阶级教育和形势教育,课程有三民主义、中国国民党史、帝国主义侵华史、世界革命史、社会主义等15门政治教程。潮州分校共招收了两期学员。第一期学员全部是来自于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三师、独立第二师及第十四师的下级军官。1926年6月1日毕业348人,与黄埔军校本校第三期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参加北伐。6月6日,第二期学员入学,由第一期入伍生大队(原在东江及潮梅地区招考的中学生)和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下级军官组成。年底,380名学员全部毕业,与黄埔军校本校第四期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各军从事军事或政治工作。此后,潮州分校停止招生。

  (一)潮州分校毕业生中著名的共产党员

  李云贵,福建连城人。1926年入党。曾任红四军第四纵队七支队党代表兼十九大队大队长。1929年秋在长汀县涂坊牺牲,年仅27岁。

  刘光夏,广东兴宁人。1926年入党。曾任广东工农革命军第十二团团长,中共兴宁县委书记,红十一军第五十团团长。1930年3月在江西寻乌牺牲,年仅26岁。

  李上达,江西赣县人。1926年入党。曾任江西红军独立第一团团长、政委,赣东北红军独立师政委,中共红十军前敌委员会委员。1930 年8 月在江西乐平就义,年仅28岁。

  刘孟槐,四川资中人。1926年入党。曾任闽西红二十一军纵队政委,闽西新红十二军第一团政委。1931 年在“肃反”扩大化中被错杀,年仅28岁。

  刘瑞生,广东大埔人。1925 年入党。曾任中共福建省委委员、闽西特委常委、<长>汀连<城>县委书记,闽西红军学校校长兼政委,闽西新红十二军代理政委。1932 年2月在“肃反”扩大化中被错杀,年仅27岁。

  魏赤,福建龙岩人。1929年入党。曾任江西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粤赣军区第一作战分区(建黎泰军分区)司令员,江西军区参谋长。1935 年春在赣南牺牲,年仅29岁。

  吴汉超,广东梅县人。1938年入党。曾任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粤东支队独立第四大队副大队长。1949年在梅县松岗陈牺牲,时年46岁。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