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63年周恩来在万山要塞“失踪”的那几天

周晓青

2019年05月27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前排左四)与万山要塞机关直属队校官合影

  (《文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编者按:本刊2006年第8期曾刊登了《周恩来南海密晤台湾国民党要人》一文,文章就周恩来1963年12月上旬在南沙会晤台湾国民党要人的史实做了一番探讨,但是具体在南沙的哪个位置,文章并没有交代。在1993年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周恩来外交活动大事记》中,1963年12月6日-12日,没有任何关于周恩来公开活动的记载,那么他这几天到底去了哪里?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的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周恩来》中,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提到的唐家会谈又是怎么回事?本文作者根据父亲(时任万山要塞区工程指挥部少校副政委)周奎的回忆以及相关的一些资料,认为,周恩来当年“失踪”的那几天,就是在位于广东省中山县的唐家万山要塞(当年直属广州军区,我国四大海防要塞之一,现属珠海警备区),与台湾来的国民党客人举行会谈的。

  1963年12月7日,南海舰队104号扫雷舰停泊在广州黄埔港码头。上午9时,一艘交通艇靠上3号码头。少顷,在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吴瑞林中将的陪同下,周恩来总理同张治中、罗青长(时任国务院对台办公室主任)等向104舰走来。104舰官兵穿着整齐干净的军装,精神抖擞地列队甲板迎接总理。

  军舰起航了。在134号军舰扫雷舰的护航下,104舰沿珠江口向唐家湾进发。在会议室里,周总理亲切地向舰政委王玉林询问舰上官兵的工作、学习、生活及装备情况。当王政委汇报到舰上的装备时,周总理感慨地说,我今天能坐上自己的军舰,心里真是痛快。现在你们驾驶自己的军舰很幸福,有了你们就不怕帝国主义从海上来欺负我们了。过去我坐外国轮船去法国勤工俭学,只能坐四等舱,那时我就想,总有一天,我能坐上自己的船,现在坐上了。现在,我们的海军还不算强大,随着工农业的发展,我们还要建更大、更多、更好的军舰。

  下午两时,104舰来到唐家湾。周总理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驱车前往万山要塞视察。周恩来和张治中一到万山要塞机关,即召见要塞机关直属队的35名校官。会见时,要塞司令杨敏大校向校官们介绍:周总理在出国访问前,顺道来看望大家。随即,杨司令向周总理和张治中汇报了万山要塞部队的基本情况,听完汇报后,总理语重心长地对校官们说:要塞这个地方很重要,大家要好好工作,守好祖国的南大门。会见结束后,周总理和张治中高兴地在办公室门口与校官们合影留念。合影后,杨敏司令向校官们宣布:周总理坐了一天的船,要休息一下,还要同一个澳门商人谈一些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