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单线联系的"特殊人物"是谁?

李恩和

2019年05月21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他既是张学良的挚友,又是蒋介石及宋美龄身边的“红人”,更是周恩来单线联系的“特殊人物”。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高官,实际上却是我党优秀的地下情报工作者,他为中国革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就是我党隐蔽战线的传奇人物、战略情报家、中国的“佐尔格”———阎宝航。但很多年以来,他的经历一直鲜为人知。

  从进步人士到秘密党员

  阎宝航,1895年生于辽宁省海城市望台乡,23岁毕业于奉天师范。同年,他和几个同学创办了奉天贫儿学校,共有千余贫穷少年入学半工半读,接受教育,这一善举得到了张学良、郭松龄等人的支持。1921年,阎宝航担任奉天基督教青年会实习干事,在这期间,张学良经常去青年会活动,他们的关系也随之愈加密切。

  1926年,奉天基督教青年会决定介绍阎宝航去英国留学。1927年,正值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革命处于白色恐怖的低潮,阎宝航却毅然通过苏子元向中共满洲省委组织部长吴立石同志申请加入共产党,但由于苏子元奉命离开沈阳,阎宝航出国手续已办完,不得不启程出国,他的入党要求未得实现。

  不久,阎宝航赴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院攻读哲学和社会学,尔后又去丹麦等地考察。1929年春,阎宝航完成了在爱丁堡大学研究院的学业课程。此时,国内及东北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于是,阎宝航改变计划,提前回国。

  济南惨案发生后,东北民情激愤,组成“东北国民外交协会”,阎宝航被公推为常务会主席。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推行其侵华政策,更激发了阎宝航抗日爱国的思想,他开始在东北组织抗日活动,先后组织和领导了辽宁省国民外交协会、辽宁省国民常识促进会以及辽宁省拒毒联合会3个反日群众社团。

  1929年冬末,阎宝航被推选为出席太平洋国际学会第三届会议中国代表团筹备主任。会前,他在沈阳筹备中国代表团事宜,从张学良秘书王家祯处得到一本《田中奏折》,这是张学良以重金在日本秘密收买得来。《田中奏折》就是以后名闻于世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世界的秘密计划。震惊之下,他征得筹备会同意,将其译成英文,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会议上亲自宣读,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恶阴谋,并将材料印出200本,分送英、美、加等出席会议的代表。

  1934年1月,张学良从欧洲返回国内。在张学良的推荐下,蒋介石聘请阎宝航担任“新生活运动促进总会”书记兼总干事。“新生活运动促进会”是蒋介石的“夫妻店”,蒋、宋两人分任总会长和指导长,那个时候,阎宝航和蒋介石还曾共用一个大办公室。同时,在张学良的保举下,阎宝航还出任“委员长行营”少将参议。阎宝航博得了宋美龄的信任和众多国民党上层人士的敬重,成了蒋介石、宋美龄身边的“红人”,这成了他后来所从事的地下情报工作的一件漂亮而华丽的“外衣”。

  早在去欧洲留学前,阎宝航就和共产党人韩乐然、任国桢等有了联系。1937年,阎宝航在南京第一次见了周恩来。周恩来和他就抗战形势、国共重新合作、张学良将军恢复自由等问题一直谈到深夜,由于两人“谈话投机”,意兴颇浓,当晚周恩来便住在了阎宝航家里。此后,他与周恩来交往甚多,得益匪浅。当年9月,经周恩来、刘澜波等介绍,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决定吸收阎宝航入党时,党内有人提出阎宝航经历比较复杂的意见,周恩来说:“他复杂,你不复杂,他能做的事,你能做得来吗?我们吸收一个党员不是看他出身怎样,社会地位怎样,而是看他的共产主义觉悟,有没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当时决定阎宝航作为秘密党员,但依旧以民主人士、党外人士身份出现。周恩来亲自给阎宝航取了个代号“阎政”。

  1939年,受周恩来、李克农嘱托,为建立情报机构,阎宝航举家迁移重庆,住在重庆村17号,即“阎家老店”。这也是东北流亡老乡、民主志士的“避难所”,陶行知、沈钧儒、高崇民、于毅夫、范长江等都曾在“阎家老店”落脚。不过,阎宝航从事的地下情报工作,当时只有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李克农几人知道。直到抗战胜利,阎宝航置身于险恶环境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在那段日子里,他临危不惧,从容不迫,化解了许多次险情,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和周恩来交给的重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