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长征中被周恩来誉为“战略骑兵”的红九军团

陈东 马信强

2019年05月21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红九军团,是1933年10月根据中革军委命令,由红军第三师和第十四师组成的,归红一方面军建制。罗炳辉被任命为军团长,政治委员由蔡树藩担任。此后,红九军团参加了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在1934年4月的广昌保卫战中,部队在战斗中人员牺牲惨重,军团下辖的第十四师被中革军委下令解散撤编。1934年10月,中革军委将红军独立第二十二师划归红九军团建制。红九军团在于都临时补充兵员1300余人,在长征出发前夕,整个军团人数达到11500人左右。

  血战湘江,掩护主力红军安全过江

  1934 年 10 月,中央红军从江西瑞金、古城、于都等地出发,向贡水与信丰河之间开进。突围方向是西进湘西,准备与湘西地区的红二、红六军团会合。中革军委命令红一军团为左路,攻歼新田、金鸡之敌,向安西、铁石口方向发展;红三军团为右路,攻歼韩坊之敌,向坪石、大塘方向发展;红九军团随红一军团左侧跟进,掩护左翼安全;红八军团随红三军团右侧跟进,掩护右翼安全;军委第一、二纵队居中;红五军团担任后卫,掩护主力红军和中央机关前进。中央红军从王母渡、新田之间突破国民党军第一道封锁线,沿山路西进。先后从湖南省汝城以南的天马山至广东省的城口间、湖南的良田至宜章间闯过第二、第三道封锁线,进至临武、蓝山、嘉禾地区。当中央红军通过国民党军第三道封锁时,蒋介石已经判明了红军西进的战略意图。1934年11月12日,他任命何键为“追剿军”总司令,统一指挥国民党中央军主力薛岳和周浑元两部共16个师77个团从后面尾追;命令粤军陈济棠部共4个师北进粤湘桂边界地区进行侧面截击;命令广西桂军李宗仁和白崇禧部5个师控制灌阳、兴安、全州至黄沙河一带进行下面堵击,企图将中央红军主力围歼于湘江和漓水以东地区。

  中央红军自进入湖南到达湘江以东地区的作战中,几乎天天是白天打仗,夜间行军。加之山路崎岖,一夜也翻不过一个山头。在掩护主力红军渡湘江的战役中,红九军团担负着断后任务,与红五军团交替掩护主力红军前进,指战员们不分昼夜地边打边撤,整个部队长时间得不到休息,十分疲劳和被动。11月28日,敌军桂系白崇禧部正向红军湘江渡口急进,企图夺占渡口。形势非常危急,中革军委命令红九军团不惜一切代价阻击敌人的进攻,保证中央红军侧翼的安全。罗炳辉军团长亲自上阵动员,对战士们慷慨激昂地说:“同志们,我们一定要把敌人顶住,无论付出多大代价,都要保护先头部队渡过湘江。”红九军团在牯牛岭和青塘一线与敌人展开了激战。在敌机疯狂轰炸和敌重兵压制下,红九军团处境十分艰险,但英勇的红九军团指战员,坚决执行上级命令,发扬顽强战斗的作风,不顾一切牺牲,同优势的国民党军展开了激烈的拼搏,用刺刀和手榴弹打垮敌人整营、整团的一次又一次集团冲锋,阻止了国民党军的疯狂进攻。在胜利完成阻击任务后,中革军委命令红九军团经全州以南的石塘圩到达湘江边,从浅水区徒步过江与主力会合。红九军团立即分成十余路纵队向湘江边强行军,敌军在后面追得很紧,流弹不断从战士们的头顶上呼啸而过。当红九军团部队到达湘江渡口徒涉场时,国民党追兵已经从后面压上来了,情况异常紧张,红九军团指战员们不畏严寒,纷纷跳进冰冷的江水,举着枪支和包袱,有惊无险地涉水渡过了湘江,部队上岸后迅速地摆脱了追敌,与主力会合。湘江之战,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和红军大部都安然渡过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的企图,但是红军也付出极为惨重的代价,元气大伤,人数由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到3万余人。红九军团也大半伤亡,被迫将原有的两个师缩编至3个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