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党的“一号机密”的保存奇迹【2】

殷 茵

2019年05月20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迎来曙光的陈来生

  从1937年起,中央文库由上海地下党情报系统保管。

  首先接替陈为人管理中央文库的是徐强和他的妻子李云。后来,徐强、李云先后奉调延安,文库交八路军驻沪办事处接管,由负责情报工作的吴成方领导。1942年夏,吴成方决定派陈来生接管地下文库。

  陈来生接手之时,正值抗战期间,日本人在交通要道拉上铁丝网实行划地封锁。陈来生发动全家,用竹篮、面粉袋等工具将2万余件文件顺利运到公共租界新闸路赓庆里,藏在一间借来的阁楼夹壁墙内。

  陈来生在弄堂口摆了个炒货摊子,夜间两个弟弟就睡在阁楼上,寸步不离文库。这种日子只过了两个多月,党组织就注意到新库址的弄堂口闲杂人员太多。于是,陈来生又要开始新的迁移。

  1946年5月,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赴南京,开始新一轮国共谈判。当时,以中国共产党谈判代表团团员的特殊身份,可以乘坐国民党的飞机。谈判间隙,周恩来派代表团成员刘少文亲去上海筹划全部库藏迁至延安的具体事宜。接到指令,陈来生马上买来两个航空皮箱,将第一批档案5000余份历史文件送到吴成方家,交由刘少文乘坐国民党专机,转道西安,送到延安,交由中央秘书处保存,编号″“06”,意思是1946年收进的。

  国共谈判破裂,内战开始后,中共中央禁止乘国民党飞机携带文件。转移文库的计划只得暂时停止。

  1949年5月,上海解放。1949年9月初,陈来生亲自押着一辆胶轮车,将全部档案送到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由市委转交华东局办公厅。

  9月18日,华东局办公厅收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批阅签发的电报:“大批党的历史文件,十分宝贵,请你处即指定几个可靠同志,负责清理、登记、装箱,并派专人护送,全部送来北平中央秘书处,对保存文件有功的人员,请你处先予奖励。”电报中“有功的人员”,是毛泽东亲自修改过的(原文是“有功的同志”),意即对保护中央文库有功的同志、朋友、家属,都应该表彰和奖励。

  至此,中央文库全部档案移交给中共中央,中央文库的工作遂告结束。如今这批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最初成立阶段所有领域的原始档案完好无损地收藏于中央档案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