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转战陕北的警卫王还寿忆总理

秦九凤

2019年05月17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2年3月,我有幸与周恩来的警卫员王还寿有一次难忘的会见。几十年前周恩来转战陕北的一幕幕,时刻萦绕在王还寿脑际。身患重病的王还寿首先从给周恩来当警卫员说起。

  给周恩来当警卫

  王还寿,山西曲阳人,1922年出生,1938年参加八路军投身革命。1946年,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下令驱逐中共驻南京、上海等地的代表,从而挑起了全面内战。周恩来于11月19日乘马歇尔提供的飞机返回延安,因为原来跟随周恩来的警卫员何谦患阑尾炎在南京住院做手术,所以周恩来到延安后,有关部门就给他另外配备警卫员。当时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和彭德怀都是每人一个警卫排。周恩来坚决不要警卫排。这样,成元功、关兰轩和王还寿成了周恩来的警卫员。

  当时中共中央驻枣园。王还寿第一天去上班时,周恩来第一句话就问他:“到这里来帮助我工作,愿意不愿意?”当听到回答“愿意”后,周恩来又问了出身、经历、家庭等一些情况,然后就是交代工作任务。

  周恩来对身边工作人员如此亲切随和,这是王还寿事先完全没有想到的。

  根据分工,王还寿和关兰轩负责警卫,两人轮班值日,每班一天一夜。成元功主要做周恩来的内勤工作。

  王还寿他们见邓颖超工作忙,就主动帮她做点家务活。但邓颖超不让他们做,还很明确、很认真地说:“这不是你们干的,不用你们管。你们的主要任务是把警卫工作做好,把恩来照顾好。”她还规定周恩来的内衣、袜子和她自己的衣服都由她自己洗,只让警卫们洗被褥、外衣。即便转战陕北那么紧张的行军途中,周恩来的裤衩、袜子都是他自己动手洗(时邓颖超由成元功陪同已离开陕北去了晋西北),只让王还寿他们帮助晾晒一下。

  1947年初,蒋介石命令胡宗南派飞机轰炸延安。2月,为了防空,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和彭德怀几位首长一起搬到了枣园的后沟,后来又搬到了王家坪。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