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谈判酒宴上的政治家风度【4】

姚远

2019年05月16日11: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的诚挚感动不善

  饮酒的田中连喝几杯茅台

  1972年9月25日,为恢复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率230余人的庞大代表团飞抵北京。这是战后日本首相首次访华。当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周恩来为田中首相举行欢迎宴会。宴会上,周恩来发表祝酒词,称赞田中访华“揭开了中日关系史上新的一页”。田中角荣在酒宴上致答词时也表示:“我愿意……在悠久的日中友好的道路上迈出新的一步。”

  次日,在两国政府首脑的会谈中,周总理严肃地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您只说“添麻烦”就了事了?用“添麻烦”一词作为对过去的道歉,中国人民是不能接受的。田中连忙解释,从日文角度讲,“添麻烦”确有谢罪之意。经过双方最后的几次会谈和磋商,最后在联合声明中是这样表述的:“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

  双方经过4天认真坦率而富有成效的谈判,9月29日上午10时18分,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了《中日联合声明》签字仪式。中日两国建交,两国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29日中午1时许,周恩来陪同田中首相飞往上海访问,受到上海人民的热烈欢迎。当晚,在上海的宴会上,周恩来流露出近些年来少有的喜悦,举起酒杯频频向客人们祝酒。在这建交日之夜,他也动了感情。他与田中、大平碰杯的时候说:“我真希望同你们通宵畅饮啊!但是,我还必须为你们的下次访问留有余地。”田中素不嗜酒,就是喝两口啤酒都要脸红,但听了周恩来真挚动情的话语,他深为周恩来这多日来交往中一贯的诚挚迷人的外交风度所折服。于是,心中也难以抑制住激动,想到自己刚刚就任首相两个多月,就顺应潮流、顺应民心,顶住右翼的威胁,亲手完成了邦交正常化的大业,来之不易啊!他情不自禁地离开座位,向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等祝酒,也特别向大平、二阶堂进等鼎力支持的日本官员祝酒,一连喝了好几杯茅台酒。大平悄悄告诉周恩来:“我还没有见过首相离开座位去敬酒哪,这是首相破天荒第一次哟。”中国总理的魅力给日本客人留下深刻印象。后来,田中角荣曾经专门写诗,称赞周恩来:“躯如杨柳摇微风,心似巨岩碎大涛。”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