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走进西花厅 周恩来总理在此生活了26年

赵 炜

2019年05月13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炜 著 泠风 执笔 中共文献出版社出版

《西花厅岁月》中央文献出版社授权发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简介:赵炜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长期在周恩来、邓颖超身边担任秘书,现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辽宁省新民县人,1951年参军,1954年转业到国务院机要处,1955年调至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先后任干事、秘书,1965年起任邓颖超的生活秘书。1983年任中央对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是第七、第八、第九届政协委员,曾任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现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日友好协会理事、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及纪念馆顾问。著有回忆录《西花厅岁月:我在周恩来邓颖超身边三十七年》等著作。

周恩来总理在此生活了26年

西花厅位于中南海的西北角,因其在中南海所在的位置而得名,在西花厅的东面,还有一个被称之为东花厅的院落。

除了领袖故居的概念外,西花厅最著名的当数那里的海棠花。每年四月,海棠花盛开时节,院里花满枝条,透过雅素的粉白花瓣,阵阵香气溢满房前。淡粉之间,再配以拂栏绿柳与滟潋水光,这座具有中国古典风貌院落中的多姿春色宛如一幅天然画卷。

周恩来是第一批搬进中南海的新中国领导人,他在园内最早的住处并不在西花厅,而是在后来毛泽东主席一直居住的丰泽园,而他从丰泽园迁到西花厅,中间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到北京,首选的落脚地是香山,作为党的副主席周恩来当然也居住在那里。当时,新中国正处于紧张的筹建中,周恩来每天日理万机,有时一天内甚至要不止一次地往返西山与城里之间,因为当时路况很差,每天在路途上所花的时间也就可想而知。由于总是这样奔波既劳累又浪费时间,所以当时有几位领导人就率先住进了中南海,周恩来最早选中的院子就是丰泽园。丰泽园共有三进院子,周恩来最早是同林伯渠分住在里院的五间正房里。过了一段时间,毛泽东也要搬进城,周恩来就把里院让了出来,自己搬到了中院的正房里,但因为后来毛泽东的家属也要进城,周恩来就又搬了一次家,这次他搬到了丰泽园外院的东厢房。开国大典之后,身为一国总理的周恩来再住在丰泽园外院就十分不方便了,于是,1949年的11月,周恩来和邓颖超搬到了他们自己选中的西花厅,以此作为居住和办公的地方。从丰泽园迁至西花厅后,周恩来在此生活了26年,直到1974年6月1日最后一次住院的前夕。周恩来去世后,邓颖超在此又继续居住了16年。

时至如今,在西花厅中依然能感觉到周思来夫妇当年生活的气息,后院房内的许多摆设还一如他们生前模样。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