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大典装饰天安门轶事

孟昭庚

2019年05月07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一、北平市发动了一场为时91天的清洁大扫除运动

  新中国成立之日要举行一个盛大的典礼。那么,大典的地点选在哪里好呢?这个问题让开国领袖们颇费脑筋。时间到了1949年8月初,距离开国大典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了,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主任周恩来的思维重心终于落在了天安门上。

  天安门,建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原名承天门,取“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后毁于兵火。清顺治八年(1651年)重建后改称天安门。它是旧皇城的正门,城门五阙,重楼九楹。从天安门广场整体布局上看,天安门城楼大有“横空出世”之象。

  天安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祥地。1919年5月4日,北京爱国学生齐聚天安门,爆发了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序幕。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熊熊火炬是从天安门广场燃起的!

  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古都获得新生。

  1949年2月3日上午10时,在北平警备司令员程子华指挥下,北平举行了盛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式。

  入城式后,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下设的文化接管委员会接收了天安门,交接手续仅是一把锈蚀的铁锁头。

  当时的天安门城楼是荒冢般寂静,因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巨大的城楼残砖断瓦,金黄色的琉璃瓦顶蒿草丛生,野鸽筑巢(后清除时,竟装载几大卡车野鸽粪),红墙凋残,雕花的门窗残破不全,东斜西歪,有一块没一块,金水河中满是淤泥污水。在广场东侧,房屋低矮破旧;广场西侧,垃圾堆积如山;广场南面,小商小贩,叫卖吆喝,嘈杂混乱;广场中间,坑洼不平,积水发臭。

  中共北平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于8月9日至14日召开北平市第一届各界代表会议,会议作出了为迎接开国大典整修天安门广场的决议。于是,北平市民怀着主人翁的责任感,投入到整修天安门的紧张劳动,仅义务参加广场劳动的青年学生先后就有6000多名。在此之前,北平市人民政府已发动了一场为时91天的清洁大扫除运动。现又经过历时十几天的战斗,终于使破败不堪的天安门焕然一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