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租借美国卫星地面站

胡长明

2019年04月28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系《大智周恩来》连载 作者:胡长明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周恩来在外事工作中处处维护国家主权,体现出见微知著的卓越外交智慧。这在租用卫星地面站一事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1972年1月,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黑格一行(包括白宫发言人齐格勒)十八人来到中国,为尼克松总统访华作技术安排,其中之一是有关电视转播问题。白宫发言人齐格勒向中方提出:在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随行的大批记者将通过通讯卫星播发电视、图片、电讯等,请中国政府给予方便。美国人民渴望通过电视看到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实况,尼克松本人对此事极为重视。

接到美方的请求,周恩来指示外交部熊向晖约请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开会讨论此事。会上,“四人帮”的爪牙于会泳抢先发言,他以极“左”的口气说,我们绝对不能在中国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为尼克松进行电视宣传,这也是“首长”的意见。这个“首长”指的是江青等人,当时,江青等人把持着中央组织宣传工作的大权,与会的其他人听后,只好一言不发。

此事一度中断后,熊向晖向周恩来总理汇报了情况。周恩来说:岂有此理!过去美国政府一直敌视中国,现在美国总统要来中国访问,这是历史性的转变。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亿万人民通过电视看到尼克松访华的情况,就会引起思考,增加对中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这是为尼克松做宣传,还是为新中国做宣传?一席话掷地有声,令人无可辨驳。

周恩来决定原则同意美方的要求,并要美国方面帮助租用一个通讯卫星,在转播技术方面也请美方协助。

熊向晖向齐格勒转达了周恩来的决定。齐格勒听了,认为租用通讯卫星的经费可能有一百万美元,中国政府不必花钱租用,因为美国政府已经准备了代美国记者使用的通讯卫星,因此只要求中方在北京、上海、杭州修建地面站即可,费用由美国承担。熊向晖听后,立即表示修建地面站的费用由中国政府支付,只要美方技术协助,至于是否租用通讯卫星一事,再作考虑。熊向晖之所以这样表示,是想为中方节省一百万美元租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