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去延安的必经之路 周恩来两次智过青木关

吕荣斌

2019年04月26日15: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抗战时期,青木关是红岩村去延安的必经之路,它又离重庆较近,国民党当局在这里建立一个检查站,安置了受过专门训练的特务。这是进出重庆的第一关,也是最难过的一关。

  周恩来回延安,必经青木关。袁超俊和吴宗汉两位老人曾对我讲述过周恩来两过青木关的往事。

  袁超俊老人回忆:

  1943年6月,我跟随周副主席回延安,参加党的“七大”筹备工作和整风学习。随同周副主席一起走的有邓大姐、林彪、方方、伍云莆、孔原等,一共有一百多人,分乘五辆卡车。

  我们一行人来到青木关,许多军警、特务拦住了车队,要检查。我们随车副官出示了护照和有关证件,和颜悦色地对他们说:“我们周副主席和林师长有急事要回延安,请你们放行。

  敌特们不放,非检查不可。

  周副主席跳下车,来到跟前,亲自交涉,请他们放行。但是他们不答应,仍坚持要检查。周副主席火了,生气地说:“要检查就检查吧,我们也没带什么东西。”说完,命人打开几个装文件的箱子让他们看。

  敌特们七手八脚地翻找起来,当发现国民党的文件时,如获至宝,大声嚷嚷着:“你们为什么带这个?为什么带?”气焰十分嚣张。

  周副主席眉峰一扬,轻蔑地说:“你们看清楚没有,这是你们参政会发给邓颖超的文件。邓颖超是参政员,文件发给她就属于她的了,她带回延安有什么不可以?”

  然而,这伙狂妄已极、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们,硬是不放行。

  周副主席向前迈一步,理直气壮地问:“你们有电话没有?给你们蒋委员长挂个电话,问问这是怎么回事?”

  敌特们听说要找蒋介石,知道事情大了,一个个像泄了气的皮球,蔫蔫的缩了回去。我们车队过关而行。

  这次多亏了周副主席机智周旋,杀了他们威风,否则我们车队非扣下不可。

  袁超俊老人的回忆,让我们既领略到周恩来的机智勇敢,也看清了特务们无论怎样嚣张,只要去揭他们披着的那张的虎皮,就都老实了。下面吴宗汉老人的回忆,也揭示了这个道理。

  这次,周副主席带几个人回延安,车行到青木关,远远就看见一群国民党兵荷枪实弹站在那里。于是车停稳,随行副官走上前有礼貌地与一个国民党军官交涉,“我们是十八集团军的,有紧急任务回延安,请放我们通过。”

  这个国民党军官蛮横地把手一挥,说:“不行,照章办事,统统检查。”

  周副主席下了车,对副官说:“让他们检查好了。”

  这些家伙东翻西找,忙活半天也没发现什么,很扫兴。于是这个国民党军官又把眼睛盯到周副主席手里拎的黑色公文包,说:“把这个打开看看。”

  副官急忙上前拦住他,说:“这是周副部长,不得无礼!”

  这个国民党军官傲慢地说:“对不起,兄弟也是奉上司命令,不管是谁都检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