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第二次国共合作之初的八路军南京办事处

徐海涛

2019年04月19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37年8月,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在南京。

1937 年2 月中旬到7 月中旬,中共代表周恩来、博古(秦邦宪)、叶剑英、林伯渠先后在西安、杭州、庐山与国民党代表蒋介石、宋子文、顾祝同、张冲等,就国共合作、红军改编、中共地位及释放“政治犯”等问题进行了多次谈判。双方主要分歧在于,国民党只同意红军编三个师(45000 千人),并由他们直接指挥,而中共却不认同。

8 月9 日,中共中央和红军代表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应邀到南京参加国防会议,继续与国民党谈判。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经过中共代表多次交涉,蒋介石迫于形势,同意在红军改编的三个师之上设第八路军总指挥部,任命朱德、彭德怀为正、副总指挥,并要改编后的红军立即开赴抗日前线。双方达成协议后,周恩来、朱德于8 月19 日飞返陕西,叶剑英和秘书童小鹏则留在南京组建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

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当时就设在南京鼓楼附近的傅厚岗66 号,这里原是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先生的公馆,张伯苓因与周恩来有师生之情,所以慷慨将房屋让了出来。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建立后,为了便于工作,在高楼门29 号(现高云岭29 号)租了一座小楼做“处长公馆”,实际是博古和一些工作人员的住处。后因住房拥挤,又在山西路附近租下了西流湾1 号的一排平房作为宿舍兼办公用房。

1937 年8 月下旬,中共中央指派原在上海工作的李克农来南京任办事处处长,钱之光负责军需、财务。9 月初,党中央代表博古带领齐光、吴志坚、李白、康一民等同志来南京办事处工作。齐光负责文书、采办;童小鹏负责机要工作;吴志坚任副官;李白任报务员;康一民任译电员。

傅厚岗66 号是一幢西式砖木结构的假三层楼房。走进办事处的院门,左边有一间小屋,是传达室,也是收发员李应吉的卧室。办事处主楼的楼上、楼下,各有三间房屋、一间卫生间和一间楼梯间。楼下,朝北大间为工作人员办公室及会客室,朝南东间为李克农的办公室兼卧室,西间为临时接待室。楼上,朝北大间为博古的办公室及会客室,朝南东间为叶剑英的办公室兼卧室,西间为钱之光、齐光的卧室。顶楼(假三层)为童小鹏、康一民的电讯室兼卧室。楼梯间为文印室。主楼后面有两间平房,分别为饭厅和厨房。

1937 年9 月11 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按照战斗序列,将第八路军编为第十八集团军,朱德、彭德怀改任正、副总司令。因此,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又称第十八集团军驻南京办事处。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是抗日战争开始后,八路军设在国民党首都南京的一个公开办事机构。由于博古是党中央代表,叶剑英、李克农等都是党中央派出人员,所以,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同时又是中共中央驻南京办事处。改编后的第十八集团军随即向晋察冀前线挺进,并于9 月下旬在平型关首战告捷。这次胜利,与国民党部队在华北战场接连溃败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极大地提高了我党、我军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望。当时在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工作的人员,无论走到哪里,都受到南京人民的热情接待,说到八路军,人人竖起大拇指表示敬佩。

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从建立到撤退虽然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但做了大量的工作:继续同国民党谈判;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救国纲领和八路军战绩;发展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营救被国民党关押的政治犯,接待、审查被释放的政治犯;接待失去组织联系的党员和要求参加革命的爱国青年;恢复、建立长江流域和华南各地的党组织;向国民政府军事机关领取军饷、军械、医疗药品和其他军用物资;采购陕甘宁边区和八路军缺乏的物资,经铁路运往陕西、山西;搜集抗日战争情报;筹备出版《新华日报》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