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捷克事件”与周恩来的“六八”讲话【3】

蒋本良

2019年04月18日1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周总理的讲话立即在全世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迅速传遍亚、欧、美各大洲。沉重打击了苏联霸权主义,支持了捷克人民反对外国占领的正义斗争,声援了罗马尼亚保卫独立主权的斗争。对此,苏联一方面骂中国“以导师自居,支持捷克的反社会主义反革命,想让社会主义各国互相冲突”;另一方面又对周总理讲话严密封锁,一切传媒噤若寒蝉,不透一点信息。但是,在捷克、罗马尼亚等国周总理讲话像迅雷般立即传遍全境,人们欣喜地奔走相告。中国驻捷克使馆的来信来访,应接不暇。有的人在电话里说:“感谢中国对苏联法西斯暴行表示严正立场”。一位捷克外交官说,“现在我们的朋友和兄弟向我们开枪了!只有中国才能给我们以有力的援助。”甚至去莫斯科订立城下之盟的捷克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也说,“周恩来讲话对我们在莫斯科谈判帮助很大,他发表讲话正是时候,也真有份量!”周总理讲话传到古巴,一位名叫彼德罗的古巴人说,中国党的观点非常鲜明正确,论据充足,无可辩驳,把苏联称作社会帝国主义非常确切。在罗马尼亚,周总理讲话的第二天,总统和总理专门通过杜马大使向陈毅副总理表示感谢,并要求尽快同中国领导人会晤。毛雷尔总理说,周总理的声明是罗马尼亚在最重要的时刻,得到的最重要支持。勒杜列斯库副总理说,“现在愈来愈多的人敬佩中共的远见卓识,毛泽东思想的路线胜利万岁!”一位群众来信说,我的祖国处在危急的时刻,我们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现在没有一个罗马尼亚人不在说,我们是同中国兄弟在一起的。罗马尼亚首都43名工人和知识分子联名写信给中国大使馆说,“中国对罗马尼亚人民的支持,使苏联的罪恶企图破产了!患难见知己,你们就是这样被证明是我们的朋友!”

  8月24日清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门前的橱窗上,出现了一束无名人士放置的鲜艳花朵,在晨曦微风中频频点头,散发出无比的芬芳。这束鲜花,是中罗人民战斗友谊之花,也是世界人民对中国正义之举的感谢之花!

  (摘自:欧阳淞 曲青山主编:《红色往事:党史人物忆党史》,济南出版社)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