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第三次国共合作”流产的台前幕后【5】

王乐飞

2019年04月17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三次国共合作”最终流产

  1957年10月10日至23日,国民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台北召开。随着新中国力量的不断壮大和海峡两岸武装冲突的不断升级,美蒋在金门、马祖两岛屿防守还是撤离的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

  鉴于国民党“反攻大陆”无望,为了避免与中共直接冲突,同时也为了分割台湾与大陆的联系,美国逼迫蒋介石撤出金、马,制造“划峡而治”的分裂局面。这自然不为蒋介石所接受,尽管他一心投靠美国,但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却是丝毫不含糊,申言“决不放弃收复大陆的神圣责任”,驳斥“两个中国”的谬论,强调“大陆、台湾皆为我中华民族领土,不容割裂”。

  面对中国共产党多次提出的和谈主张,台湾当局认为是“统战阴谋”,是改换“新花样”的和平攻势,借此“以政治颠覆台湾和外岛基地”。

  据此,国民党八大的核心内容就是:对抗中共的和谈主张,“商讨反攻大陆,光复国土,消灭匪寇,完成革命大计”。其主要任务就是确定“反共复国”的总方略。

  “副总统”陈诚深领蒋总裁之意,在“八大”政治报告中将“反共复国”工作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复国基地”台湾的各项建设;二是加强海外指导;三是争取国际援助;四是策进“反攻大陆”。

  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张历生在党务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今后党务工作的重点将“致力于反攻复国的大业”。

  “参谋总长”王叔铭在军事报告中,提出的工作重点是:继续促进大陆革命运动,策应军事反攻;加强战地政务准备,发挥总体作战效能;提高军人待遇;鼓励青年从军,充沛三军战力;加强与盟邦军事合作,增进反攻力量等。并宣称“以上各项均为反攻准备之急务,深盼政府督饬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悉力以赴,使国军成为坚强无比之劲旅,以保证反攻复国之成功。”

  会议通过了《中国国民党政纲》和《中国国民党现阶段党务工作纲领》,选举蒋介石为国民党总裁,通过了蒋介石提名陈诚为国民党副总裁的议案。大会还选举陈诚、蒋经国等50人为中央委员,王升、石觉等25人为候补中央委员。

  在国民党八大上,蒋介石之所以在拒绝与中共和谈的同时,将对大陆政策由“军事反攻”转变为“政治反攻为主,军事为辅”,最终实现“反共复国”,主要是因为:国民党“军事反攻”大陆政策的破产和失去了美国人对“军事反攻”的支持。

  由于台湾国民党当局坚持反共立场,八大制定的“反共复国”路线不过是“反攻大陆”口号的翻版而已,其实仍是一条与历史发展方向相违背的路线。

  如果说“反攻大陆”已经不能欺骗台湾与海外华侨中不明真相的人,那么相信“反共复国”的人也是越来越少。

  蒋介石自然心如明镜,但他无论如何也要一路唱下去。第三次国共国合作的会谈几经努力,几度流产,这种暗中的讨价还价当然不是当时两岸关系的主流。当时的国际大气候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的势力抗衡。国共两党既然分属于两个不同的阵营,自然不能摆脱阵营斗争的影响,然而两岸关系的特性又注定了国共斗争的特殊性。

  朝鲜战争结束后,台湾海峡出现了几次危机,几度激战,有趣的是这些战斗几乎没有酿成更大规模的冲突,而总是“适可而止”。

  原来国共两党“不打不成交”,一打才了解了双方的意图和处境,逐渐在海峡两岸达成了这样的默契:本着“一个中国”的立场,粉碎美国人策划的“划峡而治”、分裂中国的阴谋,毛泽东对金、马攻而不取,蒋介石则始终不从金、马撤军。

  美国人为达到“托管台湾”最后使台湾独立的目的,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金门、马祖历来是福建省辖地,蒋介石在此设福建省府,既保全了不因只有台湾一省而使“中华民国”沦为地方政府的体面,又可以据此反击美国的“台湾地位未定论”。美国曾多次逼蒋从金、马撤军,而蒋则回答“无金马则无台湾”,强调金、马在军事上的价值不可或缺,中共的攻而不取又正好为蒋介石提供了佐证。无怪乎有人说:毛泽东是台湾最好的代言人,这是两党真戏假作,以破坏美国阴谋的隐性合作。可以看出,蒋介石派宋宜山到大陆也是这种背景的产物。遗憾的是:蒋介石放弃了“第三次国共合作”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