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永远的周恩来【4】

杨发金

2019年04月15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4年2月7日,我拜会西班牙巴塞罗那市长帕斯瓜尔·马拉加尔。谈完公务之后聊起天来,他说:“在中国的领导人中,周恩来的思想是很开放的。从1954年日内瓦会议起,他就成了举世瞩目的人物,他的举止、气质令许多国际知名人士为之倾倒,以至于肯尼迪夫人杰奎琳向英国作家韩素音提议为周恩来撰写传记,那时周恩来还在世,由此可见周恩来个人魅力之大。”

1997年11月3日,我拜会厄瓜多尔民主左派党主席罗德里格·博尔哈(1988年8月至1992年8月任总统)。他表示:“我很钦佩周恩来的外交风度,他的言谈举止都透露出大国风范。他的胸襟,他的神采,那是学都学不来的,那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积淀成的特有的结晶。”

2000年12月27日,我拜会秘鲁人民党创始人贝朗德·特里(曾两任秘鲁总统)。他说:“我任职期间未能与中国高层领导会面,但周恩来我是知道的。他的热情,他的灵活,他的好客与大度,他的谈判能力与坚持大局的原则性,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连美国总统尼克松都敬重他。”

2003年9月18日,巴拿马大学教授阿里斯蒂德斯·罗约(1978年至1982年任巴拿马总统)对我说:“周恩来在巴拿马学生界影响极大,他在1960年11月宴请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的照片在巴拿马报纸登出后,学生们目睹了他的风采。一看他就是个有文化的人,是个大知识分子,但是没有想到他还是一位军事家和搞经济的能手。1976年初他去世的时候,我们都很悲痛。”

2004年4月22日,危地马拉前总统豪尔赫·塞拉诺·埃利阿斯对我说:“危地马拉人民尊敬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国领袖,他们是为中国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同时也关注拉美国家的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他们追求历史的公正,并为此奋斗一生。危地马拉人民尊敬毛泽东和周恩来。”

2007年9月29日,巴拿马总统顾问雷依纳尔多·里维拉访问天津时,要求参观周恩来纪念馆。里维拉一进纪念馆大门就向周恩来塑像献了一束花。他仔细观看每一张照片和每一段文字,足足看了两个小时,并不停地提问题。在看到人们自发地站在十里长街泪送总理灵车的短片时,他掉了泪。里维拉说:“我从9岁就开始关注中国。上大学的时候,我是学生队伍中的左翼,我创建了正在执政的民主左派党,现在我是党内的左派。50多年来,一直把中国当作我向往的地方。今天终于如愿。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我明白了中国为什么能够在1949年独立,能够在1978年开放,为什么今天如此强大,而且今后会更强大。这是与周恩来卓绝的贡献分不开的。周恩来是中国的财富,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周恩来属于全人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