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张学良与抗日将领关玉衡

冯学忠 王晓军

2019年04月10日15:21    来源:党史博览

  处死日本间谍

  关玉衡,1898年生于吉林省宁安县(今黑龙江省宁安市)。中学时期,他领头闹学潮,痛打了贪污学生制服费的校长,被开除学籍后毅然投笔从戎。由于作战勇敢,很快被提升为排长、连长,后被选送到东北讲武堂学习。1925年秋,在奉军第十军任营长。11月末,张作霖听说关玉衡身经数战从未负伤,认为他是逢凶化吉、遇难成祥的“福将”,带在身边能“冲福”,遂命他为帅府警备处长兼汽车队长。关玉衡在帅府与张学良接触频繁,两人同为热血青年,相处甚深。

  1926年底,张作霖指挥“安国军”入关进京,关玉衡被任命为大帅府驻京军务处长。翌年,张作霖大肆逮捕迫害共产党人。关玉衡少年时的同乡、共产党人马骏、倪红茂、韩幽桐等被捕。他闻讯后,极力设法营救,冒险向张作霖求情。不久,倪、韩二人获释,但马骏仍被关押。为营救马骏,他再次冒险恳请张作霖释放马骏。张作霖大怒:“关玉衡,不要因为是你同乡都得保下来,马骏是李大钊派来的共产党员,有确凿的证据,你不要脑袋了?!”马骏最终被杀害。

  不久,关玉衡被罢免本兼各职离开帅府。张学良念其旧情,对他说:“你是炮兵科毕业的,就管炮兵吧。”于是,他被任命为东北炮兵军参谋处长。

  1928年6月,张作霖同北伐军作战失败,撤兵山海关外。张作霖乘专车途经沈阳皇姑屯车站时,被日本关东军炸死。7月,张学良就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不久,张学良批准关玉衡等人将编余的炮兵屯垦殖边的建议,于10月成立兴安区屯垦公署。屯垦军下设三个团,全副武装,开荒种地,剿匪戍边、维护治安。1931年,关玉衡被张学良任命为兴安区屯垦公署上校军务处长兼第三团团长。

  1931年6月,日军参谋部大尉中村震太郎等人到中国东北从事间谍活动,6月26日被当地驻防的中国屯垦军第三团捕获。由于罪证确凿无疑,关玉衡遂下令将中村等人秘密处死,史称“中村事件”。1931年9月18日,日军突然向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发动袭击,炮轰沈阳城,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中村事件”是其借口之一。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发出通缉令,日本宪兵和特务四处搜捕、追杀关玉衡。关玉衡的父亲闻讯,急火攻心,三日不语而逝。后来,日军入侵宁安县城,将关玉衡的家产抄没;将其四弟关瑞符抓走,严刑拷打后钉死在南江沿的火磨楼上;二妹夫惨死狱中;老母亲在绝望中病倒了。

  9月20日凌晨,关玉衡和东北军宪兵副司令李香甫化装躲过日军的盘查、搜捕,乘火车赴北平。24日晚,张学良在官邸接见关玉衡。随后,张学良委任他为帅府参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