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与毛泽东一次谈话解放了175名将军【8】

孙闻浪

2019年03月26日15:29    来源:党史文苑

迟浩田慧眼识假案

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开始后,解放军报社迟迟未见行动。这也难怪,解放军报在“文革”初期最严重的一个案子是所谓的“绑架”肖力案。肖力就是李纳,江青的女儿。定案的结论上写着绑架肖力就是反江青、反毛主席。这样的案子谁敢动!迟浩田便把情况向军报主要负责人张志作了汇报。涉及到江青的事,张志哪敢作主。他到总政治部向田维新汇报说:“田副主任,我向你反映一个情况,我们军报的三个事件,迟浩田同志经过了解,认定都是假的。但是这三个事件都是江青定的,一动就会反映到江青那里去。所以我们落实干部政策很难。”不是江青直接打倒的干部,江青尚且要多方阻挠,胡搅蛮缠,若把她自己直接定的案子否定了,她还不搅个天翻地覆?田维新想了想说:“能不能想个办法,不惹江青。”张志说:“这办法行倒是行,不过风险也很大。”田维新嘱咐说:“这件事你先别办,等我与德生主任商量一下再说。”第二天,田维新就与李德生商量。李德生认为也只能这么办了,如果不落实干部政策,干部受委屈,军报也没法办好。解放军报社按照这个办法,解放了一批干部。有人立即向上告了黑状,送了一大堆材料给江青。江青还真看了这些材料,在这里批一个“这是一个反革命”,在那里批一个“这是个坏人”,最后要“德生同志查处”。李德生正坐在沙发上看江青批转的这份材料,田维新进来了。“你看吧!”李德生顺手把材料往茶几上一摔,没好气地说。田维新一看,是解放军报的事,就说:“这是意料之中的。”“怎么办?”李德生问。“有两条办法。”田维新胸有成竹。“哪两条?”李德生追问。“第一条,再把他们都关起来。”“那不行,哪能这样干。”李德生未加思索,立即否定了这一个办法。田维新了解李德生的想法,他不慌不忙地说出了第二条办法:“那就拖。”“拖得了吗?”李德生不放心。“拖不了,还能再把他们关起来吗?只有拖。”“那能拖多久?”“能拖个半年。”田维新接着说:“江青第一次问,你可以说,材料收到了,还没来得及看。第二次问,说刚看,还没有看完。第三次问,说刚查一两个,还真没什么问题,其他的还没有查。”“能那么老拖着?”李德生又问了一句。“起码可以拖半年,她还有那么多精力问哪?”田维新蛮有把握地说。就这样,这件事还真的给拖了下来。从这件事中,总政治部对迟浩田有了一个好印象,认为这个干部能够实事求是。事件过后不久,迟浩田从军报副总编(副军级)走上了北京军区副政委的领导岗位。

经过一年多艰难的工作,全军175位被打倒的高级将领全部得到解放,这里倾注着周恩来的一片心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