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美外交小舞步:周恩来火速报告毛泽东“拿到敲门砖了”

余玮

2019年03月25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摘自《党史纵横》2009年第3期

文史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美国在放宽限制的同时,想方设法同中国接触。12月3日,在波兰华沙文化宫举办的南斯拉夫时装展览会上,美国驻波兰大使斯托塞尔向中国驻波兰使馆译员表示,得到华盛顿的指示,准备恢复同中国大使馆的联系,愿意同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代办雷阳会晤

当晚,周恩来看到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的来电后,感到打开中美两国关系大门有望,立即报告毛泽东:“找着门道了,可以敲门了,拿到敲门砖了”。

大洋彼岸频频向东方神州“暗送秋波”,与中国人共跳“一场错综复杂的小步舞”。经过一番磋商,基辛格终于明白了中美,联合公报中方草案“求同立异”精神的奇妙之处。尼克松端起酒杯,不无得意地说:“我们访问中国的这一周,是改变世界的一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美国政府采取敌视、封锁、遏制和孤立新中国的政策,致使中、美两国关系和中、美两国人民交往断绝了20多年。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美国政府不得不调整对华政策。

相互探询,尼克松与中国人跳的一场错综复杂的小步舞

1969年1月20日,一位曾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时代担任8年副总统、以反共著称、后来又宣告退出政界的美国共和党政治家入主白宫,他就是理查德·尼克松。

周恩来敏感地发现:美国新总统对中国的政策,与原来有些不一样了。

尼克松上台后,开始调整美国的对外政策。在对中国方面,他不断地改变着以往的反共面目,还不断地向共产党中国“暗送秋波”:

1969年1月,尼克松在他的总统就职演说中说:“我们寻求建立一个开放的世界一对各种思想开放……在这个世界里,国家无论大小,他们的人们都不能生活在愤怒的孤立状态之中。”

2月,尼克松让他最为欣赏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研究对华政策,“试探重新同中国接触的可能性”。之后美国政府放出话来:准备对中国放宽人员来往和贸易交流的限制。

3月以后,尼克松一方面决定以六七十亿美元建立“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对付包括中国在内的“潜在威胁”,另一方面,他又宣称希望尽快同苏联就停止美苏两国之间的“导弹竞赛”问题开始谈判,还决定从南越撤军,声称美国并不坚持僵硬的外交政策。

正当美国新政府外交频频翻新的时候,中苏边境爆发了一场大规模的武装冲突。这年3月2日凌晨,苏联边防军出动70余人,装甲车两辆、卡车和指挥车各一辆,悍然入侵我国黑龙江省虎林县境内的珍宝岛,首先开枪打死打伤我边防战士多人。我边防军在多次向苏边防军警告无效、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进行自卫还击,给了入侵者以歼灭性的打击。

苏联武装挑起珍宝岛流血冲突后,美国白宫的尼克松作出了调整对华政策的大动作。而苏联则由于发动珍宝岛之战,把自己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境地中,它更怕美国利用中苏矛盾来对付自己。

7月以后,中、美、苏“大三角”关系出现了更多的变化。尼克松访问亚洲和欧洲的一些国家,他多次表示:美国准备开始同北京交往,反对苏联建立“亚洲安全体系”;如果让中国继续处于“孤立”状态,亚洲就不能“向前进”。在罗马尼亚访问时,他甚至称:不应孤立中国,美国愿意同苏联和中国都建立友好关系。

中南海里的毛泽东和周恩来,极大地关注着美国对华政策的这些新动向。一项改变中、美、苏三国关系格局的外交决策,在他们中间酝酿开来。

1969年9月4日凌晨,差不多与越南公布胡主席逝世消息的同时,以周恩来为团长、叶剑英为副团长的中共代表团星夜兼程前往河内吊丧。

中共中央考虑到,苏联将派出以党内第二号人物柯西金为首的代表团赴河内吊丧,认为中共代表团不宜在河内与苏共领导人碰面。于是,9月4日当晚,周恩来与叶剑英到河内的医院瞻仰完胡志明的遗容后,便飞回了北京。

周恩来此举,第二天就引起了国际舆论尤其是美国舆论的关注。美联社在9月5日的电讯中说:“美国一个不愿透露姓名、地位不低的官员对周恩来避免与柯西金打交道离开河内,感到非常高兴。周恩来避免会晤柯西金,不表明中苏冲突有任何新变化,而表明冲突糟到什么程度,说明整个中苏问题已经没有任何伸缩的余地……”

周恩来有意回避一事和国际舆论的反应,反而给苏联方面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苏联毕竟不愿意让“美帝国主义”利用中苏矛盾。9月10日,周恩来接到了一封发自中国驻河内大使馆的急电,上面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想在回莫斯科途中路过北京时,与周恩来总理会晤。中共中央在接到柯西金的要求后,考虑到国际国内形势,决定让周恩来同柯西金会面。

9月11日lO时50分至14时30分,周恩来在首都机场贵宾室与柯西金进行了历史性的会晤,就中苏关系的紧迫性问题交换了意见。经讨论,双方商定于近期各派代表团举行中苏边界问题谈判。双方还讨论了有关保持和发展两国贸易、恢复互派大使等问题。

其实,这次会谈的结局,早在毛泽东与周恩来的预料之中。苏联方面想同中国缓和一下关系,借中国压美国。这次谈判一直持续了9年之久,虽未达成任何协议,但两国边界未再发生大的武装冲突。

中苏之间的总理级高层接触,很快被美国情报部门获悉。大洋那边的尼克松更坐不住了,他决定急起直追,不能让苏联抢先与中国改善关系,努力寻找通向“古老中国”的渠道。尼克松决心采取主动,加快与中国接触的步伐。

接着,尼克松、基辛格利用出访的机会,请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向中国领导人传话:美国不同意苏联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不参加孤立中国的安排,希望同中国对话。10月,美国政府通知我国政府,它将停止派驱逐舰到台湾海峡巡逻。

美国在放宽限制的同时,想方设法同中国接触。12月3日,在波兰华沙文化宫举办的南斯拉夫时装展览会上,美国驻波兰大使斯托塞尔向中国驻波兰使馆译员表示,得到华盛顿的指示,准备恢复同中国大使馆的联系,愿意同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代办雷阳会晤。

当晚,周恩来看到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的来电后,感到打开中美两国关系大门有望,立即报告毛泽东:“找着门道了,可以敲门了,拿到敲门砖了”。

作为中国政府的一个回应“信号”,周恩来批准释放2月16日两名因乘游艇进入中国海域而一直被拘留的美国人,并通知美国驻波兰大使斯托塞尔。几天后,斯托塞尔应中国驻波兰大使馆邀请,同中国驻波兰代办雷阳会晤,成为第一个进入新中国驻外大使馆的美国大使。

事后,基辛格把双方这一阶段的相互探询称为“与中国人跳的一场错综复杂的小步舞”。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