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溥杰夫人能不能定居中国?周恩来替溥仪断“家务事”【2】

王庆祥

2019年03月21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久,溥仪获得特赦,谁也挡不住这消息在全世界、特别是在日本蔓延。溥杰的特赦显然也不会拖远了。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认为有必要先做一些工作,因为溥杰和嵯峨浩的团圆问题还面临诸多困难:首先是中日两国尚未建交,政治阻塞,人员出入境都受到严格限制;其次,溥仪及爱新觉罗家族其他成员对嵯峨浩的戒心未除。如果说前者必须通过政治和外交的途径加以解决,后者则需要劝导、说服,总之要做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以消除他们亲族之间头脑里的隔阂。于是,周恩来和邓颖超把溥仪及其亲属们请到家里来了。

溥仪打心眼里不愿意让嵯峨浩回北京,但他先闷着没说话。韫和、韫颖和韫馨在伪满年代与嵯峨浩常在一起,特别是韫颖,旅居日本期间姑嫂的交往更为密切,后来出逃通化,她们生死与共、患难同当,其感情又不是一般亲属能比的。可是,历经政治风波的皇家姊妹兄弟们往往多留个心眼儿,不论与工农大众相比在成分方面差距太大,还是与周围同志相比在经历方面稍嫌复杂,现在若跟日本人扯上瓜葛,一句话说错了,怕又惹出新的麻烦。再说,总理的态度还不明确,而大哥溥仪则是坚决反对的,这个口也着实难开呀。

“大家别拘束,对这事有什么看法都允许,不妨三言两语地随便谈谈。原来没考虑过的,现在也可以考虑考虑。”周恩来看出大家有顾虑,就尽量给卸包袱,面带微笑地这样说。

“嵯峨浩是日本华族,天皇的亲戚呀!”

“可以让他们通信,也可以允许嵯峨浩探亲,但现在中日两国处于敌对状态,不能给她在北京长期居住的待遇,以防不测。”

……

在座的人终于七嘴八舌地说了一些看法,虽然一个个显得很被动,观点也是模模糊糊的,有些话并非从心里想说,还有的内容带着伪满宫廷的印痕,但也有明显的倾向:最好别让嵯峨浩回国定居。他们以为,既符合大哥的心愿,又避开了国际是非,这样总可以了吧!

韫欢提出了与众不同的意见,在她看来,只要溥杰和嵯峨浩的婚姻关系继续存在,就应该允许二嫂前来团聚并在北京定居。

听完韫欢的意见,周恩来笑了。他让大家对此发表评论,在座者一下子明确了总理的态度,纷纷“转变立场”,表示赞成。其实,他们哪个不希望看到兄嫂团圆呢?总理抓准时机说,大家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有种种疑虑,都是可以理解的。中日两国交过战,日本确实是侵略者,这是铁的历史事实!她出但是从两国人民方面来说,却一直是友好的!人家溥杰、嵯峨浩结了婚,几十年了,嵯峨浩要来,我们就不大好拒绝了。她来了,对开展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也有好处嘛!我们是一个大国。要有大国的风度,不但欢迎她来,来了之后还要好好相待。你们都是至亲,她是你们的二嫂子,溥仪的兄弟媳妇,载涛的侄媳妇嘛!你们都要亲近她,她是外国人,也是中国人,早就入了中国籍嘛,更是你们家里人,可不许疏远她呀。

(摘自王庆祥著:《毛泽东、周恩来与溥仪》,人民出版社2012年出版,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