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4】

倪良端(四川)

2019年03月15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后来,从苏联学习回国的刘少奇,来到毛泽东家里接受任务,经毛泽东介绍认识了何宝珍。端庄秀丽、朝气蓬勃的何宝珍,让时年24岁的刘少奇心中顿生好感。观察入微的毛泽东把他们相互流露的爱慕之情,记在心里。

  1922年9月,毛泽东派刘少奇、何宝珍赴安源同李立三一起领导工人运动。两人在革命斗争中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感情。1923年4月一对有情人在安源喜结良缘。

  婚后,何宝珍与刘少奇相互关心、爱护。大革命失败后,何宝珍将1岁的女儿刘爱琴寄养在汉口一个同情革命的工人家里。化名“王芳芬”的何宝珍随刘少奇到了上海,在白色恐怖中,何宝珍以教师的公开身份做联络员。1932年,刘少奇、周恩来等撤离上海到中央苏区工作。党组织见何宝珍未暴露身份,就安排她带着小儿子刘允若在上海坚持斗争。1933年3月的一天,她在街上行走,不料被叛徒认出,她设法摆脱了叛徒的跟踪。可是,她刚回到家收拾东西,准备带着儿子转移时,便衣特务就包围了她的住处。何宝珍知道难逃敌人魔爪,实在不忍心让幼小的儿子遭到不幸,她急中生智,将儿子推进站在一边不知如何是好的房东太太怀里,低声说:“以后会有人来接孩子的,请你帮我照管几天……拜托了。”随后,国民党宪兵冲进来抓捕了何宝珍。

  1934年秋,何宝珍英勇就义于雨花台。

  妈妈的英雄故事让刘爱琴泪流不断,妈妈的牺牲让她伤感,但妈妈的英勇不屈又让她自豪!

  又过了几天,八路军办事处有人去延安,周恩来让他们将刘爱琴带去延安,交给刘少奇。此时,刘爱琴依靠在邓颖超怀里,不愿意离开刚认识的亲人。周恩来为刘爱琴抚去腮边的泪珠,说:“你爸爸在那儿,到那里更安全。”他还千叮咛、万嘱咐护送人员:从武汉到延安,一路都是抗日战场,十分危险,千万注意安全!刘爱琴含泪告别周恩来、邓颖超,随同办事处工作人员赴延安,终于同父亲刘少奇团聚。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