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动员红军组建川南游击纵队【2】

2019年03月15日15: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周恩来亲自动员

  2月10日,中共中央军委在扎西总部驻地,召开留下组建游击纵队的100多名干部的会议。为了做好留下干部的政治思想工作,周恩来亲自到会动员,给干部们讲了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战斗任务。周恩来指出:“中央决定,机关要精简,伤病员要安置,部队要充实和轻装,并决定抽调你们在这里成立一支游击队,一要打击和牵制敌人,配合中央红军作战;二要安置和保护好伤病员;三要建立革命根据地。大家要服从中央的决定,高兴地在这里战斗,坚持斗争,直到革命的胜利。”周恩来还讲道:“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抗日力量,开创苏区新的局面。我们在这里暂时分开,将来是会见面的,我们川北有了根据地,你们在川南搞起来,革命力量就大了。”周恩来一席话,对干部们教育很深,大家都表示要服从中央的分配,安下心来,坚持斗争。

  会上,根据中央决定,宣布了中共川南特委和红军川南游击纵队领导人的任命。由徐策(红三军团五师政委)、余泽鸿(军委纵队干部团上干队政委)、戴元怀(红八军团地方工作部部长)、夏才曦等人组成中共川南特委;徐策任书记,戴元怀任组织部长,余泽鸿任宣传部长。川南特委由中共中央直接领导。

  红军领导机构还抽调了国家政治保卫局第五连、一个警卫通讯排、一个运输排、一个卫生班和几个修枪工人,加强纵队的力量,并号召行军中掉队的红军伤员留下来加入纵队。

  川南游击纵队正式成立

  2月12日,游击纵队随中央红军行至石坎子河坝头,国家政治保卫局第五连和一部分留下的红军人员前来报到。在石坎子河坝头,特委召开全体人员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关于成立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的决定。

  徐策、余泽鸿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号召各军团、各单位抽调来的同志,要团结一致,在此地区迅速地广泛地发动群众,武装群众,扩大纵队,配合红军作战,消灭当地国民党地主武装,建立革命政权,完成中共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

  这时,纵队有400多人,六七百条枪,还装备了四挺重机枪和一部电台。2月13日,纵队跟随中央红军后卫转移,经马家坳、河口、桐子林、陈家寨到达叙永县坛厂(底塔)四合头,才同主力红军告别。分别时,总部一位首长还给纵队指战员讲了话,要求队员发扬红军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创建川滇黔革命根据地。

  2月14日,纵队人员向叙永树坪进发,4天后,纵队人员与中共叙永特区游击队汇合。特委在五龙山寺庙前召开纵队成立大会,特委书记徐策在会上传达了中央关于组建红军川南游击纵队的决定,讲明了纵队的性质和任务。

  徐策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受中央之命,要在这一带宣传发动群众,扩大武装,牵制敌军,配合主力红军作战,创建云贵川新苏区,在川滇黔边区扎下根来。”接着,他宣布了纵队的建制和领导人员的任命。特委研究了纵队的党组织建设,随即召开了党员大会,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中共川南特委的决定,宣布了特委的组成,以及特委关于健全纵队党组织、加强党对纵队领导的决定。

  当天,特委还在五龙山召开“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成立庆祝大会,搭戏台,表演文艺节目,和当地群众联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