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中央警卫团从哪选人? 周恩来亲自"把关"

2019年02月14日15:12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1947年9月,毛泽东率领三支队转战陕北到达神泉堡后,虽然住的窑洞比以前宽敞了,但生活还是十分艰苦。正值庄稼成熟的季节,由于西北风来得比往年早,气温骤然下降,早霜把快成熟的庄稼全打死了,山坡上的枣子成了老乡们度荒的主食。部队的生活更加艰难,毛泽东和警卫排不得不也挖野菜充饥。

  当初中央警备团分出的另两拨人马,随刘少奇、叶剑英他们离开陕北后,分别从河北平山县和山西临县招了一批新兵,考虑到陕北的情况,派来补充警备团主力。就在毛泽东他们如此困难的时候,新兵们千里迢迢到达了陕北。团长刘辉山和政委张廷桢高兴地迎接了他们,然后,把他们和老连队的战士们安置在一起,驻扎在距神泉堡十多里远的阎家峁,担负毛泽东等人和前委机关的外卫任务。

  谁知这批新战士来自比陕北富裕的地区,很不习惯。他们虽然也是穷苦人出身,但老家苦还没苦到如此份上,难也没有难到如此地步,两眼是望不到尽头的黄土坡,住窑洞,穿旧衣,吃的更是野菜汤。因为不了解陕北的实际情况,于是他们纷纷死活不相信自己是来到了神往已久的党中央驻地。有的干部甚至找到刘辉山说:“我们是来保卫毛主席的。这里没有毛主席,你还是让我们回去吧!”

  有的新兵还干脆说:“你们不说实话,干嘛骗咱是中央警备团?”

  陕北的艰苦环境居然使得新兵不信自己是来到了中央警备团。这让刘辉山等人始料未及。刘辉山耐着性子,告诉他们说:“我们的确是中央警备团,是保卫毛主席的部队。”

  “当毛主席的警卫,还住这样的破窑洞,穿这样的旧军装,喝这样的野菜汤?你们的话是二流子烧香——信不得。”

  “都是革命同志,我们骗你们干啥呢?”

  “谁知道你们是咋想的!”

  大概是国民党军征兵常玩“指东说西”的骗局,结果,刘辉山等人越做工作,反而越成了此地无银三百两,弄得自己有口难辩。眼看新兵蛋子吃了“迷魂药”,“信任危机”无法解决,刘辉山等人只好连夜赶去神泉堡,向毛泽东求援。

  在毛泽东的窑洞里,刘辉山红着脸,把这些情况一一汇报,然后求教:“他们咋就不认我这个团长呢?”

  “哈哈!他们是不见真佛不烧香呀!”毛泽东忍不住哈哈大笑,“你这个真佛,他们不认,那就只有我这个真佛现身了!”

  接着,他对刘辉山说:“你们回去后,准备开个新兵欢迎大会,届时我和恩来、任弼时、陆定一都去,和战士们见见面,说说话。”

  “这是个好办法!”刘辉山恍然大悟。

  于是,他连夜赶回阎家峁了。

  10月15日,早饭后,在警卫排的护送下,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陆定一、江青、叶子龙、汪东兴等人,有的骑马,有的步行,说说笑笑地向阎家峁走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